负面情绪“暴走”如何控制?北京网络行业协会试点工作引发持续关注

负面情绪“暴走”如何控制?北京网络行业协会试点工作引发持续关注
2020年08月13日 17:21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负面情绪“暴走”如何控制?北京网络行业协会试点工作引发持续关注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仅仅拓展了人们交流的时空,还前所未有地激起人们表达的欲望,网民们通过传播、转载、评论等行为空前活跃了网络。

然而,在参与网络交流过程中,网民群体的负面情绪如果长期存在且不加控制,将有可能诱发网民恶劣的现实行为。防控疫情期间,很多矛盾容易激化,国际局势动荡,难免产生波及效应。因此,疏导网民负面情绪和避免情绪激化是广大网民都应该共同维护的网络健康生态目标。 

互联网成为网民情绪发泄场  情绪干预工作势在必行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来看,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9.04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8.87亿,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为64.5%。庞大的数据背后反映出,网民力量的积聚使得网络成为一股重要的力量在现实生活中产生着重要影响。

相较于其它情绪,负面情绪具有更强的感染性,而互联网正成为一些网民不良情绪的发泄场。负面情绪的扩散,逐渐成为虚拟网络和现实社会发展的重要阻力,这些“负面情绪”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疏导和排解,会发展为危害社会稳定的因素。

“方方现象”等网络热点表明,负面情绪所带来的影响正逐渐凸显,因此如何维护网络健康环境、促进互联网安全建设成为了党和国家关注的重点。值得关注的是,对网民的负面情绪进行干预,及时引导网民脱离负面情绪桎梏,需要相关部门、行业企业等多方协同共同努力去化解。

“堵”“疏”并行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在这种大背景下,记者了解到,从3月份开始,北京网络行业协会在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的指导下,组织行业及相关社会单位,积极开展 “网民与网站间矛盾纠纷调解”和“网站与自媒体用户网风评议”的试点工作。

根据工作人员介绍,“网民与网站间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通过组织大众评审员、专家调解员开展网民矛盾和负面情绪干预工作。与此同时,建立金盾网络纠纷调解中心,组织老网警、律师、志愿者担任调解员,发现苗头主动介入,疏导网民的负面情绪。

“预防在前、化解为小”,及时疏导网民迁怒他人、报复社会等不良情绪和矛盾纠纷,从源头上化解网上违法有害信息和负面舆情。这种“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干预手段正是在互联网践行“枫桥经验”的一项有益尝试。

除了网民情绪疏导外,对行业网站加强和改进管理也是打造健康网络环境的重要一步,“网站与自媒体用户网风评议”工作应运而生。

据悉,北京网络行业协会通过聘请互联网领域专家担任评议员,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管理机关的规范要求,对重点网站网络服务管理措施开展专家评议,纠正行业企业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对屡教不改的企业进行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将提请国家管理机关进行处罚。

在北京网络行业协会7月底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部分涉嫌违法、违规的信息进行了通报,并上报公安机关。危害社会的低俗不良信息,协会联系相应企业,发送评议报告,要求其尽快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反馈,同时,将所有评议报告报送公安机关参考。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钟忠副局长对试点工作做了重要指示。他指出,网络社会治理需要以“自治为基础、法制为保障、德治为先导”,充分发挥互联网治理各主体的作用,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互联网治理格局。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将积极探索创新网上枫桥经验,全力支持北京网络行业协会两项工作的开展。同时,希望广大网民和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共同营造和谐清朗网络环境。

“堵”和“疏”并行,是化解社会群体压力的两道互补解压阀,有助于构建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促进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此外,北京网络行业协会开展的试点工作也为网络安全行业管理部门和网络行业相关单位企业开展网络安全提供了新思路、新办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