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Q2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创纪录增长51.9%,连续四季度亮相腾讯财报

腾讯音乐Q2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创纪录增长51.9%,连续四季度亮相腾讯财报
2020年08月13日 15:17 《经理人》

原标题:腾讯音乐Q2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创纪录增长51.9%,连续四季度亮相腾讯财报 来源:经理人网

近日,腾讯发布超预期增长的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其中,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在线音乐付费用户同比增长51.9%达4710万,成为腾讯财报中数字内容和增值服务业务的亮点之一;同时,腾讯财报也指出,在线音乐及新闻等媒体平台的广告收入上涨,推动媒体广告收入增长5%。这也是腾讯音乐连续四季度亮相腾讯财报,并成为推动腾讯营收上涨的推动力之一。

在腾讯财报发布的前一天,腾讯音乐也发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总营收为69.3亿元,同比增长17.5%,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11.5亿元。同时,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实现强劲增长,同比增长64.7%至人民币13.1亿元。从财报数据来看,腾讯音乐的业绩依旧保持了整体稳健增长态势,好于市场预期。

在财报公布的同时,腾讯音乐还与全球领先的音乐娱乐公司环球音乐集团共同重磅宣布:基于长期不断深化的紧密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续签数年期版权授权战略合作协议,在该合作协议下,双方还宣布将成立合资音乐厂牌。

财报显示,腾讯音乐第二季度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4710万,同比增长51.9%,增速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率也从去年同期的4.8%大幅提高到7.2%。近几个季度以来,腾讯音乐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持续加速增长,也驱动了在线音乐订阅收入不断,继上一季度高达70%的历史性增长之后,这一季度依然实现了64.7%的高速增长。

此外,付费用户保留率进一步提升,在线音乐ARPPU同比增长8.1%至9.3元,从而为后续在线音乐付费的持续性提升了用户基础。而在线音乐订阅收入,以及数字专辑销售、广告业务等非订阅收入同样增长良好。

此外,2020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通过与更多不同风格的音乐厂牌建立全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增包含各类流行、独立原创等不同风格的音乐内容,保持了自身内容上的绝对优势。在第二季度,先后与日本Being唱片公司、CoMix Wave Films Inc.达成战略合作,为乐迷们真正构筑音乐中的“动漫世界”;此外,与华语乐坛经典唱片公司丰华唱片、新生代偶像厂牌果然娱乐分别达成战略合作,时代金曲与青春潮流,覆盖多元内容。

腾讯音乐还从引领潮流的综艺节目中继续引入了更多优质音乐内容。目前,腾讯音乐已涵盖《炙热的我们》《创造营2020》《青春有你2》《乘风破浪的姐姐》《明日之子(乐团季)》《乐队的夏天2》《跨界歌王》等超过80%的音乐综艺节目内容版权,进一步渗透到了年轻的用户群体中。

2020年以来,腾讯音乐动作频频,先后推出超现场演出品牌TME live、加码布局长音频,并入局音乐公播领域,这被认为是腾讯音乐的战略升级年。而在第二季度,腾讯音乐的战略布局已经看到成效。

今年以来,TME live为五月天和花泽香菜等不同风格知名艺人举办了近20场场颇具影响力的超现场演出,打通了线上线下从宣发到演出的完整链条,也为增值服务、用户互动的落地提供了新方向。数据显示,TME live在第二季度不仅引爆了线上演唱会的新热潮,还为集团积累了强大的品牌声誉。例如五月天”突然好想见到你”线上演唱会吸引了超3500万乐迷的在线狂欢,而徐佳莹“放声去热爱”线上演唱会则由视听品牌Bose独家冠名,最近更是与雪碧一连5场联合打造“夏日限定季”,这不仅意味着超现场模式开始对品牌构成吸引力,同时凸显了TME live商业价值。

在另一大新业务长音频领域,腾讯音乐进一步围绕IP,探索音乐与电视剧、书籍等的融合,通过打造“超级内容系列”,实现了多部头部IP内容的开发。第二季度,腾讯音乐长音进一步拓展了长音频内容池,授权作品数量同比增长了近300%。在拥有内容、用户基础打底后,腾讯音乐还推出了长音频付费订阅服务,开始探索其商业化空间。

通过对产业模式的不断探索,腾讯音乐在打好在线音乐与社交娱乐良好价值循环的基础之上,实现了音乐行业的破圈发展。未来,腾讯音乐还将继续探索多元的商业、服务模式,通过新业务的战略投入和探索为自身注入更多发展养分,为音乐产业带来无限延展的想象空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