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IPO背后底气:每年推出新车、研发占营收大头、自研是命脉

小鹏汽车IPO背后底气:每年推出新车、研发占营收大头、自研是命脉
2020年08月13日 09:54 雷锋网

原标题:小鹏汽车IPO背后底气:每年推出新车、研发占营收大头、自研是命脉

靴子正式落地。

8月8号凌晨2点,小鹏汽车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文件,拟于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XPEV"。

这是国内第三家赴美上市的新造车公司,一个属于新造车势力的时代序幕已经拉开了。 

目前已经确认选择赴美上市的三家新造车公司,所呈现出的形象和理念都很不一样。蔚来着力打造的是豪华感以及高黏度的用户群体,而理想呈现的是务实的作派,小鹏则始终强调的是自身智能的基因。在小鹏的招股书当中,也能够清楚地看到为了打造智能因素所付出的成本。

在全球汽车市场疲软的大背景下,小鹏在2020年这一年当中做了很多大动作,发布 P7 轿跑、完成近9亿美元的C++融资、申请IPO 上市。

时光飞速流转,五岁的小鹏汽车即将正式迎来了自己的 IPO 的高光时刻。在招股书当中,这家新造车势力清晰地呈现出其造车理念,以及过去一深一浅进化的痕迹。

打造智能化的成本

小鹏汽车几乎就是智能狂热的信徒。

在何小鹏的多次公开演讲或者是采访当中,「智能」几乎是每次必然提起的关键词。这种对于「智能」的执念,也写进了小鹏的企业使命——利用技术和数据驱动的智能电动汽车,塑造未来的移动出行体验。

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小鹏汽车还举办了「天生智能」的发布会。这种由表及里对于「智能」的执着,都深深烙印在这家公司的成长轨迹当中。

事实上,也正因为有了智能化的赋能,新造车能够给予汽车更多的想象力和想象的空间,也打破了以前汽车单一的作为出行工具的想象。 

对于智能化的打造是需要金钱和人力成本的。

根据小鹏IPO的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2018年的研发费用实是10.5亿人民币;2019年的研发费用是20.7亿人民币,2020前6个月,研发费用是6.3亿人民币.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可以看看最近上市的另一家新造车公司理想汽车的研发投入。

根据理想的招股书,理想汽车 2018 年的研发费用是 7.93 亿元人民币,2019年是 11.69 亿元人民币,2020 年前三个月研发费用为 1.89 亿元人民币。

在团队架构上,小鹏的研发人员数量占比也非常大。

●      截止至2018 年 6 月 30 日,蔚来美国加州的设计与研发团队人员 444 名;蔚来中国的产品开发团队人员564 名;蔚来中国软件设计团队 人员600 名;(合计1608名);

●      截止至2019年12月31日,理想汽车研发部门团队成员 1005 名(超 390 名员工从事智能化相关技术研发);

●      截止2020年6月30日,小鹏汽车3676名员工43%为研发人员(自动驾驶和智能OS系统研发人员占比50/50)。

上述的数据一定程度,可以看出小鹏的投入对于研发的重视和投入,而这种对于研发的投入,都是为了建立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

和其他的新造车势力不同,小鹏是在自研这条道路上走得最为彻底的一家车企。

此前,新智驾采访小鹏自动驾驶副总裁吴新宙,他表示:「以前大型主机厂,更倾向于走一级供应商、二级供应商规划产品的路,通过供应商的管控来实现对产品的规划。但是我认为对于自动驾驶来说,走这样一条路可能很难做到比更有竞争力以及差异化。

因此小鹏是非常坚定坚持要走自研的道路,我们认为通过自研,能够对中国的场景了解更为深入;小鹏在泊车和行车上的积累,也证明了这一点。下一步将会继续走自研的道路,在未来的12个月内,小鹏自行研发的感知将能完全取代供应商产品。」

在这种思路的指导下,小鹏自研软硬件,开发出XPILOT和Xmart OS。

XLIPOT上的感知,传感器融合,定位,到用户驾驶习惯的规划等所有算法都是小鹏自主研发。其中在自动驾驶的投入当中,小鹏花费了很多的力量在处理本土化的情况上,在很多标准化功能当中,小鹏也进行了很多本土化的思考。 

小鹏自动驾驶产品总监黄鑫曾向新智驾举了一个例子:以 LCC 为例,在拥堵的路况下,如何把跟前车的距离控制好,提高车主整个通勤效率;又比如,在LCC 功能开启的状况下,如何避开大卡车。这当中有非常多的细节需要思考,而每一个细节的打磨,就会带来体验的跃升。 

这种对于自动驾驶巨大的执念和投入,也逐渐开始有了数据和财务上的直接体现。

据小鹏汽车在招股书中透露,目前小鹏汽车车主:ACC 已驾驶2500万公里,平均使用率66%;LCC/ALC 已驾驶1110万公里,平均使用率43%;自动泊车成功率80%,平均使用率46%。在目前P7订单里,超过50%用户选择付费装配XPILOT 3.0 。

随着交付数量逐渐增大,数据的逐渐增多,自动驾驶的体验也将会逐渐提升。据了解小鹏自2018年底至今8次OTA升级,而且所有ECU都可做到OTA。 

提升毛利的空间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 的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的中端电动汽车销量占到国内全年电动汽车销量的47%,并将在2025年达到180万辆的规模,仍将成为中国电动汽车乘用车领域最大的市场。 

小鹏所卡位的正是 15-30万的电动车市场,这个细分市场有广阔的成长空间。

根据招股书显示,截止 2020 年 7 月底,小鹏汽车已累计交付 20707 辆汽车,包括 18741 辆 G3,以及刚刚开始交付的 P7 1966 辆。

目前,小鹏汽车拥有David 和 Edward两个柔性平台,是新造车势力当中唯一一家同时研发两大平台,并基于此开发出SUV(G3)、轿车(P7)两种车型。

前期花大力气投入建设两个研发平台,后续就能够在 A+B 两个平台的底盘架构上,快速推出新的车型。小鹏为此举例称,其即将推出的第三款车型(基于 David 平台)可以与 G3 共享大约 70% 的组件,「预计第三款车型的开发成本将显著低于 G3。」

据招股书中透露,目前小鹏汽车的工厂是10万产能(另加海马15万年产能),明年有第三款产品,随着工厂利用率提升,效率提高,折旧费用摊薄,因此在制造方面每年有毛利提升;

(小鹏工厂的冲压车间)(小鹏工厂的冲压车间)

随着产量提升,小鹏付给海马的代工费会降低,物流料工成本也会降低。规模的扩大,共用平台效应,供应商协同,将会使得小鹏各个方面降本。

此外,小鹏也在进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比如软件付费的模式。今年6月,小鹏做了优质音乐的OTA升级,是第一次在车载系统上对内容进行收费;P7目前支持游戏/视频下载,代表未来小鹏在内容场景上有很丰富的收入机会。

这中间也是一个很大的毛利提升机会。

从小鹏招股书中透露出的信息,毛利也正在逐渐提升,2020年上半年,小鹏汽车营收为10.03亿人民币,毛利为-3611.6万,毛利率为-3.6%同比大幅收窄(2019年同期为-38.23%)。

总结

目前,小鹏汽车的 IPO 还没定价,融资额度也未确认,目前写的「 1 亿美金」也是占位符。其承销商包括美银证券、瑞信、摩根大通等。

2019年小鹏汽车收入为23.2亿人民币,较2018年增长逾238倍,服务及其他收入1.5亿,较2018年增长26倍。

另外,小鹏采取的是直营+加盟模式,门店已超过141家,随着销售网络的覆盖,P7交付量的逐渐增多,所产生的营收也将会逐渐增多。

留言告诉我们,你会不会申购小鹏的股票?!

雷锋网&雷锋网&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

雷锋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详情见转载须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