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传媒大亨雷石东去世:连吞维亚康姆CBS派拉蒙造超级帝国

美传媒大亨雷石东去世:连吞维亚康姆CBS派拉蒙造超级帝国
2020年08月13日 11:34 澎湃新闻

原标题:美传媒大亨雷石东去世:连吞维亚康姆CBS派拉蒙造超级帝国

萨默·雷石东

当地时间8月11日,曾一手打造媒体帝国维亚康姆(Viacom)的传媒大亨萨默·雷石东(Sumner Redstone)在美国加州洛杉矶去世,享年97岁。

据路透社8月12日报道,美国传媒巨头维亚康姆CBS(ViacomCBS)与全美娱乐公司(National Amusements)宣布了这一消息。

雷石东是全美娱乐公司的大股东和董事长,通过全美娱乐公司,他和他的家族控股了CBS和维亚康姆集团。CBS公司和维亚康姆集团拥有维亚康姆传媒电视网、BET电视网和派拉蒙影业、MTV、尼克国际儿童频道等。

雷石东曾任CBS公司和维亚康姆集团的执行董事长。在2000年至2006年之间,CBS公司和维亚康姆是合并在一起的。2016年2月,年满92岁的雷石东在法庭命令进行老年精神科检查后一周宣布辞去这两个职务,接班人分别是CBS公司的莱斯利·沐恩维斯和维亚康姆集团的菲利普·道姆。

卸任之后的萨莫·雷石东继续出任这两家公司的名誉董事长。随后,维亚康姆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于2019年重新合并。

1923年5月27日,雷石东出生于波士顿一个拥有汽车影院连锁的家庭。他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于波士顿拉丁高中(Boston Latin High School),用三年时间读完哈佛大学本科,毕业加入美国陆军后负责破译日军密码。退役后,雷石东回到哈佛法学院修完了法律博士学位。1954年,他加入了自己家族的连锁剧院National Amusements,并于1967年成为首席执行官。

雷石东以直言不讳、波士顿口音和大胆冒险著称。1987年,60多岁的雷石东以3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维亚康姆,当时他的大部分资金都是借来的。1994年,他以100多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派拉蒙,并在1999年以370亿美元的价格将CBS公司加入了他的投资组合,将事业版图进一步扩大。

被维亚康姆收购后,派拉蒙接连推出了《阿甘正传》《勇敢的心》《拯救大兵瑞恩》等拿下奥斯卡的佳作,以及大获成功的《碟中谍》系列,并与福克斯合作了《泰坦尼克号》,迎来了整整十年的辉煌。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曾有一段时间,雷石东掌控着全美各大明星的命运,包括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大卫·莱特曼(David Letterman)、丹·拉瑟(Dan Rather)、迈克·华莱士(Mike Wallace)等等。在鼎盛时期,他的帝国价值超过800亿美元。

不过,随着市场逐渐向数字化及线上转型,雷石东麾下的媒体帝国已逐渐落寞。

雷石东最著名的媒体理念就是“内容为王”。他崇尚的信条是“赢的激情”。

“要想真正成功的话,必须要有想当第一的愿望才行,并不在于他们是商人、是医生、律师还是老师。我对工作的热情始终未减,赢的意志就是生存的意志。我心中那股赢的激情使我感到永远年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