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华纳兄弟中国区总裁赵方:《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重映早有计划,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恢复得比想象的快

【专访】华纳兄弟中国区总裁赵方:《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重映早有计划,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恢复得比想象的快
2020年08月12日 09:45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专访】华纳兄弟中国区总裁赵方:《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重映早有计划,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恢复得比想象的快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剧照《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剧照

中国观众上一次在大银幕上看到《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还是早在2002年的时候。不久后的2020年8月14日,这部为全国“哈迷”从视觉上打开魔法世界大门的作品,即将在中国内地院线以4K修复3D版重映。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复映计划,其实早在2019年就已经开始。华纳兄弟中国区总裁赵方表示,他们并非因为疫情才想到让这部经典影片复映,主要希望在“哈利·波特”系列图书引进中国20周年的时候,给2002年没办法走进影院的“哈迷”在大银幕观影的机会,也能让现在年轻的观众在影院里感受到魔法世界的魅力。而该片上映后的市场反馈,将会有可能影响到《哈利·波特》系列后续影片在大银幕上的重映可能。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剧照《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剧照

今年是“哈利·波特”系列图书引进中国20周年,华纳兄弟中国区也准备了多项活动回馈“哈迷”。赵方介绍,“在今年5月,我们的‘@魔法世界’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线。我们与本地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制作的“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游戏,经过了两次测试,反响非常好,即将在中国正式上线。今年人民文学出版社也在出版新版的《哈利·波特》图书。明年北京环球度假区也要开业,里面有“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主题园区。”

谁也没有想到的是,除了《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这样的魔法世界IP经典作品之外,华纳兄弟还在中国市场接连推出了三部克里斯托弗·诺兰导演的影片。中国内地7月20日影院逐步复工后,首部助推单日票房突破5000万的,正是2014年曾经上映过并于8月2日重映的经典影片《星际穿越》。8月28日,2008年曾经上映过的《盗梦空间》也将进行重映,这两部影片也将同时发行IMAX 2D版本。而诺兰执导的最新影片《信条》,也仅比北美延迟1天,将于9月4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信条》剧照《信条》剧照

《星际穿越》上映后多次成为单日票房冠军,仅有两日被《1917》超越,可见内地观众对诺兰的热爱。赵方也认为,“《星际穿越》让我们看到了好内容的巨大吸引力,这是非常超出我们预期的。我们对后面再上映的影片,包括《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都是充满信心。”

除了带来优质国际大片,中美合拍片也是华纳中国区的重点计划之一。此前两部合拍片《白蛇:缘起》和《巨齿鲨》都获得了非常好的收益,也让他们看到了合拍片的内容方向。赵方表示,目前华纳与中国的合拍项目,将会以此前两种类型作为重点,一方面是开发能够在全世界都获得观众的大片,另一方面是开发能够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具有本土特色的影片,而且《白蛇:缘起》也给了他们在动画项目上的信心。在项目储备方面,华纳中国区已经“为后面3年打好基础”,而且因为基本都是在进行前期的筹备工作,并没有因疫情受到太大的影响,“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闭关打磨剧本。”

华纳兄弟中国区总裁赵方

界面文娱对话赵方:

界面文娱:马上8月14日《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就要复映了,为什么会选择它作为首批复映的影片之一?

赵方:其实《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重新上映,并不是因为疫情引起的,我们早就有这个计划。在2019年初,我们就开始启动了这个重映项目。我们主要的想法,还是因为对于“魔法世界”这个IP品牌来说,《哈利·波特》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而且现在离第一部电影上映已经过去了十几年的时间了。在这十几年间,肯定有一代人没有机会在大银幕上看到这部电影,还是挺遗憾的。但其实,现在的年轻人看这部电影依旧会觉得非常好玩。我们主要就是想给现在主流的电影观众,提供一个机会,让他们可以在大银幕上再次观看这部经典电影。

界面文娱:所以这次上映的,是此前专门进行升级的4K3D版本?

赵方:因为现在观众的观影要求提高了不少,对影片的质感、声音、颜色都有更高的要求,于是我们就想,是不是应该升级一个全新的技术格式,把这部电影从2K 2D,升级到4K 3D,这样老“哈迷”那部分观众去看也有全新的感觉,同时我们也希望这部分“哈迷”能带着他们的小孩,一起享受合家欢的时间。在影院里,我们电影的题材适合全家几代人一起观影,又因为疫情的原因,其实大家都比较焦虑,(“哈利·波特”系列)会是一个挺好的放松题材。

界面文娱:“哈利·波特”系列除了第一部会复映,第二部、第三部也会有机会相继上映吗?

赵方:这个我们会考虑,主要也是看第一部上映以后,根据市场和观众的反映再综合考虑。

《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剧照《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剧照

界面文娱:今年也是“哈利·波特”系列引进中国20周年,还会组织一些新的活动回馈“哈迷”吗?

赵方:会,我们今年其实有一系列的动作。在今年5月,我们的@魔法世界 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线了,这样所有粉丝都能有一个统一的地方,可以跟进整个魔法世界的最新动态,这也是粉丝们可以互相交流的一个平台。我们还有“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游戏,是跟本地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制作的,现在也经过了两次测试,反响非常好,即将在中国正式上线。今年人民文学出版社也推出(新版)《哈利·波特》图书。明年北京环球度假区也要开业,里面有“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主题园区,将是非常吸引眼球的一部分。在宣传方面,因为疫情关系,我们还是更多考虑以线上的一些形式进行。

界面文娱:现在我们看到《星际穿越》在8月2号重映,在你们看来是不是反响不错?

赵方:《星际穿越》重映后,票房成绩挺出乎我们意料的,它拿到了影院复工以后最高的单日票房,这说明一个好作品、一个强IP对大家的吸引力还是很强大的。(刚重映的时候)电影的IMAX版更一票难求,而且看完后,大家还有自发鼓掌的。

界面文娱:现在国内的复映后的票房市场,符合你们的预期吗?

赵方:我觉得市场恢复得比想象的快,因为一开始大家可能还会犹豫,会有些担心和焦虑,但《星际穿越》让我们看到了好内容的巨大吸引力,这是非常超出我们预期的。我们对后面再上映的影片,包括《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都是充满信心。

《星际穿越》剧照《星际穿越》剧照

界面文娱:后面华纳还会在今年上映哪些影片?

赵方:后面还会有诺兰的《盗梦空间》定档8月28日,然后就是9月4日的《信条》了,之后下半年还会有《神奇女侠1984》等不少片子。其中《信条》和《神奇女侠1984》两部新片都是很有影响力的,都让人非常期待。

界面文娱:华纳中国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合拍片,《白蛇:缘起》、《巨齿鲨》都有不错的收益,现在在这方面正在进行什么计划?

赵方:你提到的这两部合拍片,正好代表两个类型,这两个类型基本上是我们华纳中国在合拍片上方向明确的类型,一个是希望选一些全球观众都能看得懂的故事,然后在全球市场上取得成功,比如《巨齿鲨》。另一个就是像《白蛇:缘起》一样,因为是中国特色的古装故事,可能国外的观众理解起来有些困难,但在中国能特别受欢迎,而且是有情怀、耳熟能详的IP,在中国市场本身就能取得非常大的成功。两者都会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白蛇:缘起》不仅代表为中国观众量身定做的合拍片类型,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动画片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合拍片计划数量还不方便透露,但确实不少,为后面3年都打好了基础。

《白蛇:缘起》剧照《白蛇:缘起》剧照

界面文娱:从华纳中国区的角度来说,新冠疫情给你们的工作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赵方:其实整个行业都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首先是电影院停业半年,导致新片不能上映,宣发公司的负担也非常重,引发了没有收入来源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合拍片的一些拍摄工作也因为疫情影响,推后或搁置了。对我们来说,最早受到的影响是春节的时候,那时疫情刚刚在国内爆发,院线全部停业,《唐人街探案3》就没办法如期在大年三十上映。我们正好是《唐人街探案3》北美的发行方,于是就马上紧急通知北美停止(发行),一直等到现在,还在看后面会有什么新的档期选择。其次受到的影响,就是华纳本地制作的合拍片,这也是我们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一些即将开机的项目受到了影响,会整体延后。但还好我们大部分的项目都还在前期开发阶段,因此我们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闭关打磨剧本,这部分算是一点好事。

对公司运转来说,新冠疫情基本对我们没有太多影响,现在(华纳兄弟)全球员工基本都是在家办公,我们中国区的大部分员工也在家办公。只有跟院线电影、本地制作相关的团队员工,才已经回到公司上班。现在互联网的发展迅速,非常好地帮助了大家线上的沟通,有效地推进了大家的工作。疫情期间大家通过视频互相联系、开会的频率比以前多了很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