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美数十名卫生官员先后离职原因包括与政治人物意见不合,美媒体称这是美国疫情政治化的又一例证

疫情期间美数十名卫生官员先后离职原因包括与政治人物意见不合,美媒体称这是美国疫情政治化的又一例证
2020年08月12日 01:38 新闻晨报

原标题:疫情期间美数十名卫生官员先后离职原因包括与政治人物意见不合,美媒体称这是美国疫情政治化的又一例证

闫  洁(新华社专特稿)

新冠疫情期间,美国数十名州和地方公共卫生主管官员辞职、引退或被“炒鱿鱼”,原因包括工作负荷过重、遭遇诋毁和暴力威胁、与政治人物意见不合,给疫情防控带来负面影响。

美联社直言,这是美国疫情政治化的又一例证。

卫生官员太难了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公共卫生部门主管索尼娅·安杰尔最新加入离职队伍。她9日离职,原因是上级官员认定她领导疫情防控不力。

无独有偶。安杰尔的同行、纽约市疾控部门官员奥克西里斯·巴博特因在疫情防控方面与警方和市政厅的矛盾持续数月,上周宣布辞职。

美联社和非营利机构“凯撒健康新闻”  联合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4月以来,美国23个州至少49名州和地方公共卫生主管官员辞职、引退或被炒鱿鱼。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前主任汤姆·弗里登直言这一数据“惊人”,说这反映公共卫生部门和官员现状:既要超负荷工作,又要承受“来自政府最高层的攻击”。

“在美国,针对公共卫生(部门)的整体论调如此有敌意,”弗里登说,“以至于某种程度上给公众(针对卫生官员)的这些攻击壮了胆。”

西弗吉尼亚州公共卫生部门主管凯西·斯兰普6月在共和党籍州长吉姆·贾斯蒂斯压力下辞职。他坦言,对公共卫生官员来说,过去几个月“疲惫、受挫、心寒”。

“你关心社区,致力于你的工作和被赋予的社会角色,”斯兰普10日在采访中说,“你想要践行职责,但这在当下环境中着实艰难。”

美联社报道,从美国顶级传染病学家、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重要成员安东尼·福奇到社区普通卫生官员,不少卫生官员疫情期间收到过死亡威胁和恐吓。一些人家庭住址被公开,甚至成为社交媒体上性别歧视者的攻击对象。

沦为政治牺牲品

面对大批卫生主管官员离职,美国全国县市卫生官员协会首席执行官洛里·特雷梅尔·弗里曼难掩痛心。

“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公共卫生官员的专业能力,”弗里曼说,“我们为遏制疫情争分夺秒,(这种时候)你不能按下暂停键,说‘我们打算更换领导层,等我们解雇某人以后再说’。”

美国是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0日疫情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8.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逾16.3万例。

弗里曼说,除家庭因素、工作量过大或薪水过低等原因,不少人去职和他们在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方面给出的专业建议“不合一些政治人物心意”有关。

“这不是从卫生(专业角度)考量,而是从政治角度出发。”弗里曼说。

俄亥俄州公共卫生部门主管艾米·阿克顿6月辞职。3月州总统预选投票开始前几小时,阿克顿以防控疫情为由取消这一活动,被不少官员批评为“反应过度”。辞职前几个月,阿克顿始终承受政治压力,一些武装示威者甚至出现在她家门前。

在加州北部马林县卫生官员马特·威利斯看来,大批地方卫生官员离职凸显美国缺乏全国性疫情应对方案的“短板”。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