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这一年

原标题:科创板这一年

1.科创板一周年

据上交所数据,自去年7月22日科创板开板,到2020年7月21日,上市的企业数达133家,总市值逾2.79万亿元。科创板的133家公司合计首发募资总额达2203亿元,平均发行市盈率70.87倍。此外,科创板发行采取注册制审核,这使得上市效率有很大提升,平均从提交文件到上市的时间为227天,其中“中芯国际-U”更是仅仅用29天完成上市。

2.遥想当年创业板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开板。当年,创业板一周年共134家企业上市,实际募集资金947.62亿元。创业板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在开板之后节节攀升:前三批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6.7倍,第四批达83.59倍,第六批更达到88.66倍。

但与节节攀高的市盈率相比,从2009年开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却层层走低,到2012年,净利润增速已经转负。

2013年,凭借外延并购的增多,加上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IPO停发以及尚处低位PPI,创业板先于主板爆发,创业板指市盈率在2015年的牛市攀升至100以上。2017年之后,并购政策收紧,之前带有大量业绩承诺的并购所引发的问题开始凸显,而新增并购带来的业绩预期也被打压。伴随着2017年年报公布后商誉大量爆雷,创业板指数从最高时4037.96点下挫到1184.91点,跌幅超7成。

创业板虽然一度获得了高估值,但从整体上来说,创业板的业绩除了靠未必健康的外延并购获得了一定扩张,并没有出现显著的业绩增量路径。

3.那些第一年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

十年过去,创业板第一年的134家企业中,的确涌现出如爱尔眼科、亿纬锂能等优质企业,但部分作为创业板开板第一年上市的企业,非但没有看出“精挑细选”的品质,反而业绩变脸、财务造假如影随形。

当年的“超募王”国民技术,在2010年上市之时,凭借移动支付概念,成功募集资金23亿元,其中超募资金就达20亿元,超募达6.67倍。

但其业绩在上市第二年就快速变脸,随着移动支付退潮,2012年与2013年,公司营业利润连年亏损。归母净利润从2010年的1.77亿缩减到2013年仅468.5万,缩水逾97%,而且这仅有的利润还是靠政府补贴。国民技术大股东在解禁期后疯狂减持,第二大股东中兴通讯曾持股量达到20%,但在解禁后半年后持股量降到仅为1.15%。

7月31日,作为创业板最早上市的“28星宿”之一的金亚科技,退市整理期结束,正式退市。金亚科技在退市之前因多次财务造假著称。2018年,根据证监会《证监会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金亚科技涉嫌欺诈发行犯罪等案件》公告显示:金亚科技为达到发行上市条件,通过虚构客户、虚构业务、伪造合同、虚构回款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骗取首次公开发行核准。金亚科技2008年、2009年1月至6月虚增利润金额分别达到3736万元、2287万元,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109%。此外,在2014年,金亚科技2014年年报再次造假,虚增利润总额8049.55万元、虚增银行存款2.18亿元、虚列预付工程款3.10亿元。

4、创业板带给科创板的反思

创业板开板使上市门槛降低,确实使得一部分企业获得了融资,但制度层面准备不充分使得创业板很快就风光不再。在创业板开板后的十年中(截止2019年10月23日),相比上市制度的变革一路高歌猛进——共776家企业上市,退市制度的变革却一直畏首畏尾——仅欣泰电气一家退市。这使得有些企业仅仅是想尽办法为融资造“壳”,增长能力反而抛之脑后。

所以,反思创业板的制度准备不足,首先就是退市制度不完善,诸如最近退市的乐视网、金亚科技等,他们的存在本身已经严重挫伤了投资者的积极性。

第二,仍然采用审批制,部分上市公司带病上市,致使创业板一度变成“变脸板”。

第三,保护的投资者的处罚机制和集体诉讼机制缺位,千山药机还一度上演:“买我股票就是赌博”的闹剧。

第四,可笑的超募资金大量存在。创业板一周年之时有134家企业上市,实际募集资金947.62亿元,但其中超募资金就达到643.71亿元。

5、满周岁的科创板一如当年的创业板,繁花似锦、烈火烹油,不过我们必须记住的是时间才是检验科创板成功与否的标准,企业业绩的持续增长、制度的不断完善才是科创板成功的保证。

值得欣慰的是,科创板的发展倒逼创业板实行注册制,投资者保护制度也在不断完善,希望真正保护投资者的改革继续,投资者的利益得到保护了,融资才有人接盘,这是最朴素的道理。

附:科创板总市值前十大公司(截止2020年8月7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