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非地产央企加快重组 国家电网“退地”将鲁能划入中国绿发

主业非地产央企加快重组 国家电网“退地”将鲁能划入中国绿发
2020年08月12日 01:43 证券日报

原标题:主业非地产央企加快重组 国家电网“退地”将鲁能划入中国绿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8月10日,鲁能集团官网发布声明称,根据国资国企改革有关部署,国家电网公司持有的鲁能集团(都城伟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将整体转划至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绿发”)。

  同日,鲁能集团旗下控股上市公司广宇发展也发布公告称,本次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后,公司将成为中国绿发下属上市公司,鲁能集团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换言之,这意味着国家电网正式退出房地产业务。

  “目前公司地产板块各条业务线都在正常运行。”有接近鲁能集团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至于划入中国绿发之后地产业务发展战略是否有转变,项目开发速度是否加快,能否加快规模扩张,尚不好说,仍要进一步观察。

  “中国绿发本身也有地产业务,两者可实现业务协同,总体方向是利好的。”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股权转让结束后,广宇发展成为中国绿发旗下上市平台,这对其资本市场市值表现可能是加分项。

  将鲁能无偿划入中国绿发

  “划归中国绿发之后,鲁能集团计划将旗下住宅开发相关业务统一整合到广宇发展的平台上,内部做好资源及业务上的分配,充分发挥两家企业的协同效应。”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调整后会有一段时间的过渡期,过渡期中将以平稳为主。

  在地产界,鲁能集团一度被称作“黑马”。2017年9月份,鲁能集团重组广宇发展,旗下部分地产资产实现借壳上市。按照天风证券的估算,2017年鲁能集团旗下未注入上市公司部分的土地储备高达2000万平方米,货值超4000亿元。不过,对于鲁能集团到底有多少“家底”,一直是个谜。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鲁能集团在公开市场拿地只花费了19.6亿元。此后,鲁能集团从各地地产机构销售排行榜中消失了。

  据公开资料显示,鲁能集团持有广宇发展76.13%的股份。2019年广宇发展实现营收230亿元。近三年,鲁能集团地产业务正逐渐向体育社区、娱乐度假、智慧生活等方向调整,目前正“大力发展商业、文旅、体育、健康、科技、美丽乡村、民生7大创新型产业体系”。

  而此次将无偿接盘鲁能集团100%股权的中国绿发,则是由中国诚通控股公司、国家电网和中国国新控股三家公司参股投资的股权多元化中央企业。据鲁能集团官网声明显示,中国绿发以绿色能源、幸福产业、绿色地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发展方向。

  “在发展战略上由之前的泛住宅地产业务为主到转型为以绿色地产为主,在养老、商业、文旅等多元业态布局,这样的转型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转让后,鲁能集团或可以专注房地产行业发展,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国家电网不再涉及具体地产业务,这是地产专业化的表现。”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排除接下来央企退出地产业务调整重组会加快。

  主业非地产央企加快重组

  央企退地,始于十年前。

  2010年3月15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旗下的北京世博宏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击败了绿地集团,夺得当年北京地王海淀区东升乡地块,一时间舆论哗然,“央企造地王”、“造兵器的造地王”成为业内外备受关注的话题。10多天之后,国资委出面表态,严令除中国建筑等16家央企可以继续从事房地产业之外,其他78家央企必须限期退出。

  2011年,国资委再次公布,国家电网等主业为非房地产业务的5家央企获准保留地产业务,从而使允许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央企由此前的16家扩编至21家。当时,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是鲁能集团开发地产时间较早,二是业务规模较大。

  直至今年3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对国家电网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下称《通报》)。该《通报》提及,国家电网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守电网主责主业,下决心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坚决按期完成深化集体企业改革任务。至此,国家电网挥别鲁能集团进入倒计时。

  “前有中国重汽、中国航空等,国家电网不是第一家退出地产板块的央企,也不会是最后一家。”潘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正在加快调整重组。

  事实上,在近年来央企重组整合的热潮中,涉及不少房地产业务的合并、重组。比如,中建将大部分房地产业务售予中海,中航将房地产业务售予保利,五矿与中冶的房地产业务合并等。而8月10日这纸声明,则预示着鲁能的地产板块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