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造车新势力递交招股书:最懂中国的智能汽车来了

又一家造车新势力递交招股书:最懂中国的智能汽车来了
2020年08月11日 11:39 《经理人》

原标题:又一家造车新势力递交招股书:最懂中国的智能汽车来了 来源:经理人网

致力用数据驱动智能电动汽车变革的小鹏汽车,如今或将为又一家成功赴纽交所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2点,中国智能汽车公司小鹏汽车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文件,拟于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XPEV”。文件显示,小鹏汽车承销商包括美银证券、瑞信、摩根大通等。此次小鹏IPO发行价区间和发行股份数尚未确定,融资额也暂不确定,招股书所列1亿美元仅是例行披露的占位符,不代表本次IPO实际融资额。

作为一家掌握从设计、研发到制造全产业环节的智能汽车公司,小鹏汽车的自主研发实力、本土智能化概念一直备受行业关注。小鹏汽车定致力成为高性价比的智能化汽车,通过坚持自研技术的态度以及对行业的预判,透过招股书都在一一验证着小鹏汽车冲击向上的底气。

研发投入占收入近九成

首先,小鹏汽车研发投入占比极高,自研基因已铭刻到小鹏汽车整个团队之中。

IPO招股书透露,2019年小鹏汽车收入为23.2亿人民币,较2018年增长逾238倍,其中小鹏汽车2019年研发投入高达20.7亿。2020年上半年,小鹏汽车营收为10.03亿人民币,研发投入达6.3亿。其中,2019年以及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六个月中,研发费用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89.2%和62.9%。

此外据招股书信息显示,小鹏汽车拥有超3600名员工,在美国硅谷和圣地亚哥设有研发中心,约43%(约1600人)的员工为研发岗,其中的66%、17%和17%的员工分别专注于汽车设计与工程、自动驾驶和智能操作系统。

而且,小鹏汽车创始团队中的夏珩与何涛,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在创办小鹏汽车前,两人分别为广汽新能源控制系统开发负责人和广汽智能汽车、无人驾驶负责人。众多核心人物的加入促进了小鹏人工智能创新和自动驾驶软件的迅速发展。

小鹏汽车方面曾表示,“我们设计和开发了自己的软件、核心硬件和数据技术,从大屏、电子电气架构、嵌入式、从总线到板卡全涉及,硬件也会参与设计,做到整车OTA。”小鹏汽车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将继续投入资金改进技术。

拥有突围的“最佳武器”:自动驾驶

其次,在中国第一梯队的新造车公司中,智能是小鹏的最核心竞争优势。

与国内同行相比,小鹏汽车自动驾驶技术领先,是中国唯一一家成功自主研发出可用于商业化的自动驾驶软件系统,并实现量产的整车企业。同时也是2020年首批实现高速公路自动驾驶的企业之一。

招股书披露了更多的关键信息,截至2020年6月30日,小鹏汽车在国内已经完成了2510万公里的路测信息收集,车道保持功能累计使用1110万公里行驶。自动驾驶数据集已经收集了约 290 万张带注释的图片,并基于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开发了自然语言处理和自然语言理解功能。

AI 语音助手可以识别不同的关键字,对文本进行分类并理解语义,支持自然语言连续对话,理解上下文语意,并且语音回复可随时打断,月均使用率超过 99% 。此外,高德导航系统上开发的智能导航系统,月均使用率达 96%。

小鹏汽车一直坚持以自研实现端到端的闭环能力,自 2018 年 12 月推出 G3 以来,小鹏已经完成了八项主要的 OTA 固件更新,并为车辆增加了 50 种新功能,全面的 OTA 能力能为用户提供差异化和更好的体验。小鹏汽车的系统可以实时把传感器数据上载到云端,通过标注来训练深度学习算法,然后通过OTA把改进的算法输入到用户端。

小鹏汽车同时披露了其最新的 XPilot 3.0 可以实现的一些功能,会在 2021 年初推出可在高速公路使用的「navigation guided pilot」,也就是 NGP,可以实现自动改变车道,超越其他车辆,识别交通标志以及调节速度等功能。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 报告显示,L2级及以上自动驾驶系统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渗透率已经从2018年的3.0%增长至2019年的8.0%。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34.5%。而其中,XPILOT 3.0 有望在当今量产乘用车中提供最高水平的自动驾驶功能。

有分析认为,随着小鹏汽车在中国本土化自动驾驶等智能能力的不断迭代,小鹏汽车正快速向“通过数据驱动智能电动汽车的变革,引领未来出行方式”的品牌愿景迈进,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的崛起,也将为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不断迭代更新的差异化产品战略

此外,差异化产品战略将为小鹏汽车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截止2020年7月底,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达20707辆,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名领先。更值得注意的是,小鹏汽车目前已拥有自建工厂、生产资质、完全独立运营,更是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家同时研发两个智能 EV 平台,并基于此开发出SUV、轿车两种车型的公司。小鹏汽车分别将平台其命名为David 和 Edward,招股书说明:“我们能够开发轴距从 2600 毫米到 3100 毫米的车辆。每个平台都可以能够有效地设计和制造各种型号……有望减少原材料成本和研发费用。”

这也就意味着,小鹏汽车未来生产、更新迭代新车的速率将更快于同行,具备持续每年推出多车型新产品的能力,可以真正做到统一的品控管理能力、极其有效的成本管控。通过扩大车型和生产规模,共用多平台效应,供应商协同等各个方面可以降本增效,具备进一步扩大市场的发展未来。

此前小鹏汽车的销量主要来自的小鹏G3,以大众消费者为主要受众的G3成为2019年中国电动SUV畅销前三。而2020年5月份推出小鹏P7后,7月单月小鹏P7交付量即高达1641辆。在产品定位上,小鹏瞄准了市场最庞大的中高端电动车市场。小鹏 G3 指导价在 15~20 万之间,小鹏 P7 指导价在 22.9 万~35 万之间,在这个细分市场鲜有对手。

IHS Markit 的分析报告显示,2019 年中国的中端电动汽车销量占到国内全年电动汽车销量的 47%,并将在 2025 年达到 180 万辆的规模,仍将成为中国电动汽车乘用车领域最大的市场。由此可见,只要小鹏牢牢抓住这个市场,未来在销量上将会轻松赢得头筹。

同时,招股书还透露出了小鹏第三款车的“战略计划”。小鹏汽车目前拥有肇庆工厂的10万自建产能和海马的15万年产能,明年推出第三款产品,工厂利用率再度提升,效率提高,制造方面每年有毛利提升。海马方面,随着产量提升,代工费会降低,物流料工成本也会降低。招股书显示,其即将推出的第三款车型(基于 David 平台)可以与 G3 共享大约 70% 的组件,预计第三款车型的开发成本将显著降低。

业内分析认为,未来数据将成为一项垄断性资产,数据富集的自动驾驶积累的价值也将真正得到释放,而同时拥有产品、市场、技术实力的新造车公司将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及发展机遇。作为“智能电动汽车”这条赛道上的头部企业,小鹏汽车不断投入自研费用,打造自动驾驶核心武器以及差异化产品基础,或许可以预见,小鹏离实现真正盈利之路已经不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