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现新冠病毒变异,专家:传染力高,致命性低

日本发现新冠病毒变异,专家:传染力高,致命性低
2020年08月11日 11:26 澎湃新闻

原标题:日本发现新冠病毒变异,专家:传染力高,致命性低

@健康时报 8月11日消息,日本《读卖新闻》8月8日报道,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最新研究发现,在日本扩散的新冠病毒是变异后的、具有新型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目前日本新增确诊病例大多属于变异后新冠病毒感染者。
8月9日,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病原体基因组解析研究中心主任黑田诚回应,日本国内流行的新冠病毒毒株是在此前欧洲相关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基础上,进一步发生了6个碱基变异。
“从新冠病毒出现的第一天起到现在,病毒是一直在变异的,但变异不等于更危险。”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研究副教授张洪涛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并非所有的突变都有生理学意义,只有极少部分突变可能会显著影响病毒的传播力和致病力。从目前日本疫情情况来看,变异后的新冠病毒已经导致全国在过去一个多月里有新增2.7万余人感染,但是重症患者与死亡病例的比例出乎意料的低下,这说明,日本目前流行的新冠病毒,虽然是变异病毒,传染力也高,但毒性不高,致命性低。
此外,张洪涛也提到了新冠病毒突变对疫苗研发可能带来的影响,他表示,病毒的绝大多数变异都不会导致其免疫原性和抗原性的变化,因此不会影响疫苗的有效性。
黑田诚表示,今年3月起日本疫情扩大,主要是由欧洲相关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导致。
目前,在世界广为流行的新毒株为D614G。研究显示,从全球来看,自2019年末至今年7月,新冠病毒基因组平均随机发生了大约15个碱基变异。
早在5月份,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LANL)便发表论文指出,这种新毒株于2月出现在欧洲,并很快传播到美国东海岸,自3月中旬以来一直是全世界的主要毒株。
当时研究人员便关注到了这个D614G的突变,并提出D614G的频率以惊人的速度增加,表明相对于早先在武汉发现的病毒株(D614)而言,其适应性优势使其传播更加迅速。
随后,该团队7月2日在《细胞》发表论文证实,携带S蛋白D614G的SARS-CoV-2突变株已成为全球大流行中最普遍的形式,比D614具有明显更高的感染性滴度,增加2.6~9.3倍,但是D614G和疾病严重程度之间并没有显著关联。
而从中国疾控中心6月18日发布的北京新发地新冠疫情及病毒基因组序列数据中看,北京市确诊病例基因组序列数据 (NMDC60013902-01、NMDC60013903-02) 以及环境样本基因组序列数据(NMDC60013903-03),3个样本均采集于2020年6月11 日,样本序列均存在 D614G 突变情况。
“按照研究者的说法,日本此次新冠病毒变异是属于少量碱基变异,和D614G都属于局部突变,这对RNA病毒来说是很常见的事情,这样的突变很可能什么也改变不了,所以完全不需要恐慌。”张洪涛表示,从现有研究来看,新冠病毒的突变导致了传播力的增强,致病力的下降。
(原题为《日本发现新冠病毒变异,专家:变异不代表更危险》)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