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微信直播带货 小程序如何让农产品走出大山?

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微信直播带货 小程序如何让农产品走出大山?
2020年08月11日 10:41 TechWeb

原标题: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微信直播带货 小程序如何让农产品走出大山?

【TechWeb】8月11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如何利用科技力量更有效地扶贫,成为一项需要被关注的课题。其中,直播带货因为明星红人的纷纷加入以及屡创新高的销售数据,最为引人注目。

8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和腾讯微信联合8大央企,通过助农小程序“央企消费扶贫”带来了一场88智慧生活日助农扶贫主题直播,活动共持续5小时,选品包括藏黑猪午餐肉罐头、有机草莓果酱、高原小扁豆在内的51件商品,最终拿下1129万元带货总额。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介绍,我们一直在探索用科技的方式来带货扶贫。这一次,我们和腾讯微信进行了深入合作,尤其是使用小程序直播是一个全新的尝试。

为什么是微信小程序直播?

今年初的微信公开课上,微信团队对外透露,将于近期推出官方小程序直播组件。2月份,有商家爆料,微信小程序已经开始直播能力公测邀请。公测至今,微信小程序直播能力开放的时间并不长 ,国资委为何会选择与其合作?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向TechWeb等表示,选择与微信小程序合作,主要基于两点,一是社交裂变,二是消费带货中的信任传播。

具体来看,微信作为一款互联网国民级应用,已经服务超过12亿用户。本身具备社交裂变和连接一切的优势,同时也搭建了小程序、微信支付、企业微信等一系列智慧工具。这些智慧工具在国家扶贫事业中的应用,可以帮助人们建立更加精准高效的连接,促进资源流动。

在闫永看来,在微信生态内进行交易的另一大优势就是信任基础强。“朋友圈发的信息可信度更高一些。因为毕竟消费属性最后还是要产生交易的,交易的基础就是信任,而且朋友圈是社交传播非常好的渠道。”

此外,闫永还特别强调,通过直播带货,是希望实现可持续地扶贫,也就是授人以渔。他说,将直播带货的方式带到贫困地区,在那里构建一套完善的销售转化机制,这样当地的人们就能够自力更生,解决自己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这才是最关键的。

事实上,扶贫项目中的源头好货要推广开来面临两个实际难题,一是渠道,二是品牌。直播是一个已经被验证过的带货渠道,品牌质量如何有效把控才是难题。

微信小程序直播负责人告诉TechWeb,针对商家的把控,一方面现在的扶贫项目中,很多本身就是电商平台牵引他们来到小程序直播,所以这里电商平台会做一层把控;另一方面是一些小微商家,他们把货拿到小程序直播平台来售卖,我们在产品这一块也会做优化。

该负责人称,“小程序生态也在推担保交易、物流助手以及客服的功能,用户买到商品觉得不满意之后,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商家。担保交易的整套体系慢慢建立之后,平台也会介入到中间,可能去仲裁一些交易纠纷等等。这个问题是我们要花大力气去解决的,不仅是小程序直播,它是整个小程序生态的一个环节。”

小程序直播如何帮商户实现精细化运营?

直播带货并不是新事物,去年已成风口。由于疫情,直播带货的影响力被进一步放大。微信小程序直播也是在疫情期间开放公测,并一步步发展起来的。

微信小程序直播负责人介绍说,“微信做小程序直播还是从工具的角度出发的。2017年初,微信小程序上线。很多商家、品牌入驻,包括一些线下门店都开始在小程序搭建他们的电商系统,去年年底开始,很多商家提出了直播的诉求,我们做小程序直播也是从帮商家提升转化的角度开展的。今年正好赶上疫情爆发,整个生态也发展起来了。”

在该负责人看来,微信小程序直播在产品上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优势,其本身就是商户在自己的小程序内进行直播,我们会有一些数据上的接口回传,在微信账号体系内有一个open ID,商家可以知道是哪些人买了他们的商品,哪些人作了什么评论,或者看了你的直播,包括他可能也是你的公众号粉丝,这些就可以拼起来,后续商户可以更好地做精细化运营。同时,该负责人也强调,用户的微信号是不会向商家开放的。

此外,在成本方面,微信小程序直播负责人称,对于已经有小程序的商家来说,做小程序直播的成本是很低的。因为微信在这方面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直接接入就可以,开发成本很低。而且微信目前在这块整体是不收费用的,也没有抽佣的。

而对于不具备小程序开发能力的小微商家,微信后续还将推出小商店,基本可以零成本注册自己的店铺,把店铺实现线上化,同时具备直播的能力。据悉,微信小商店目前正在内测中。

据介绍,微信小程序直播在完善基础功能的配备后,开始更加注重针对商户直播后的回流问题,以及如何让更多用户对直播形成感知,在触达用户上,微信团队也在思考如何做到更有效。在产品机制不断迭代的状态下,微信小程序直播正在成为商户精细化运营的又一重要工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