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货币政策应继续有所作为,重在灵活适度、通畅精准

南财快评:货币政策应继续有所作为,重在灵活适度、通畅精准
2020年08月11日 20: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南财快评:货币政策应继续有所作为,重在灵活适度、通畅精准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发布的数据,7月份中国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0.7%,低于预估值的11.2%与前值的11.1%;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9万亿元,大幅低于预估值的1.85万亿元与前值的3.43万亿元;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9927亿元,同样远低于预估值的12000亿元与前值的18110亿元。 

笔者认为,这一趋势与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下半年经济工作后,近期多个部委主要负责人密集表态所释放和传递出的重要信号是一致的,即:下半年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应将以结构性工具为主,综合运用总量工具和结构性工具,并进一步把握节奏、优化结构、创新运用、精准滴灌,引导M2和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合理增长,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合理增长。 

7月30日的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强调必须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强调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会议提出,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增加了“注重实效”的表述;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增加了“精准导向”的表述,对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的表述从“明显高于去年”改为“保持……合理增长”,显示下半年政策和流动性边际增加空间有限。 

8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部署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明确要坚持总量适度、合理增长,着力稳企业保就业,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快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 

8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提高有效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就业、产业、区域、投资、消费等政策要协作配合、形成合力。

8月10日,央行行长易纲在专访中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经出台的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央行将保持金融总量适度、合理增长,着力稳企业保就业,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快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 

在刚刚公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也强调今年以来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不断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创新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有效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取得了较好效果。“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加大了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力度,进一步完善“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框架,先后出台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和1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以应对疫情冲击,并创新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有利于建立对金融机构的正向激励机制,以流动性投放促进银行信贷结构调整,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有利于建立和优化金融机构信贷的“报销”机制,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的资金并部分或全部“报销”,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有利于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利率引导作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量增、价降、面扩”。 

根据前日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环比上涨0.6%;剔除了食品和能源价格影响的核心CPI指数同比上涨0.5%,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4%,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可以说,当前CPI指数仍然处在合理区间内,全年有望保持在可控范围内并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涨幅3.5%以内的预期目标;PPI指数预计将继续收窄,年底有望转为同比上涨。 

但是,数据也显示了部分行业复苏依然较为困难,内外需不足的矛盾依然较为突出,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依然相互交织,亟需更有效的政策支持,以刺激经济增长;疫情的不确定性,以及对就业压力和薪资压力的担忧,可能会继续让消费者在增加储蓄的同时,对消费继续保持一定的谨慎观望态度,同时会对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商业信心等造成压力。由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国经济恢复到疫情前的增长路径上仍需要一定时间。 

笔者认为,在统筹兼顾防控疫情和恢复经济的关键节点,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和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节点,货币政策应继续有所作为,应继续在灵活适度的原则下坚持精准、通畅、结构化、定向化,促进信贷资源流向更有需求、更有活力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再贷款再贴现额、定向降准等政策形式促进资金直达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受灾企业,稳定金融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有助于让金融资源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创造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更好的总量调控效果。 

 (作者为经济学博士,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

(作者:庞溟 编辑:李靖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