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减税降费助外贸企业逆势突围

江苏扬州减税降费助外贸企业逆势突围
2020年08月11日 20:2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江苏扬州减税降费助外贸企业逆势突围

中新网扬州8月11日电 (尹时辉)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发展环境,对于出口企业而言,国外客户的订单波动不稳。如何在当下的国际经济环境中谋求发展寻求突破,对出口企业而言,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扬州凯丰鞋业有限公司发布今年前7个月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其中出口销售收入一项增长了170%。公司财务负责人冯晓萍表示,能在逆境中取得如此业绩,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用心用情服务。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先在埃及、喀麦隆等国占有市场优势的扬州凯丰鞋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普通鞋类消费需求骤降,订单数量减少80%以上。眼看着能否存活下去都将成为问题,凯丰鞋业决定转变思路,主攻单价较高的高端鞋类市场。调整生产方向意味着需要重新开展技术研发,然而摆在凯丰鞋业面前的首要问题,是去哪里“弄”钱?关键时候,扬州税务部门根据凯丰鞋业的纳税申报情况发现了企业异常,第一时间为其减免社会保险费80余万元、办理出口退税400余万元。有了流动资金支撑,凯丰鞋业的研发工作迅速走上正轨,很快推出了一款“爆款”沙漠靴,并赢得了一家沙特阿拉伯客商的4500余万元巨额订单。

  在疫情造成的生产“真空期”里,佰蒂服饰对发展思路进行了重新梳理。经过核心团队反复研讨,公司决定摈弃“来样加工”的低端贴牌模式,斥资引进全新模板机、自动充绒机、裁床机等智能设备,充分改进印花、绣花、水洗等环节工艺,打造自己的过硬品牌。

  “所有技术创新都离不开资金的跟进保障,这一点上多亏了税务部门支持。”佰蒂服饰经理张洪忠介绍说,近300万元的减税降费资金,让公司即便在最困难时刻也维持了产销链的正常运转。如今,佰蒂服饰已实现了逆势增长,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

  外贸企业的经营内容、销售地标、面临困难各不相同,稳住外贸就需要因企而异、因事而宜,指向性的纾困解难。企业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扬州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深入排查外贸企业难题,准确掌握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进度,针对性的提供“减压”服务,让外贸企业及时充分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

  扬州华贵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打盐渍、保鲜菜的中外合资企业,每年出口量在10000吨左右,产品主要销往日本、韩国等十多个国家。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累计有40多个货柜未能交货,损失近60万美元。正当公司就何去何从感到迷茫时,扬州税务部门结合企业报表数据,通过案头分析研判其存在该享受而未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可能,经过专门核实后第一时间为其落实了110万元税费优惠。

  江苏诚德钢管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规模较大的民营外贸企业,每年出口加工值在2亿元左右。“前期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发大口径无缝钢管,导致企业流动资金异常紧张”。公司财务总监金仁江介绍说,好在一笔178万元的出口退税,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这笔退税放在以往需要一周才能办好,现在不到两个工作日就到账了。为提速出口退税办理,扬州税务部门实施疑点处理和退税审核“两分离”举措,凡未发现疑点的退税申报一律实行“秒批”“秒转”,凡发现疑点的退税申报,疑点处理和退税审核坚持同步推进。

  市场有市场的规律,企业有企业的判断。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后,扬州曙光牙刷厂厂长屠新业决定将多出来的外贸产能转移到内销市场,但开拓内销市场绝非易事,资金、渠道都是“难点”。为支持曙光牙刷出口转内销,扬州税务部门线上线下多平台宣传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迅速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80余万元,为其提供了有力支持。在今年的“618”网购节中,曙光牙刷一天就销售电动牙刷16万余支,大大降低了外贸订单流失造成的损失。

  由此可见,各地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实施,不仅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强劲动力,从长远来看,不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更是让企业走得更稳、更远,加快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完)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