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至清则无鱼,但有水毛茛

水至清则无鱼,但有水毛茛
2020年08月11日 11:03 澎湃新闻

原标题:水至清则无鱼,但有水毛茛

原创 翦翳翎 物种日历

三个月前,听闻北京延庆后河被砌水泥改造成漂流通道,一时间心绪难平。大家都在声讨、斥责毫无顾忌地破坏自然环境的工程。而我的思绪则一直停留在被这些工程伤害的北京特有植物:北京水毛茛。

成片盛开的北京水毛茛(Batrachium pekinense),然而此处已经被抹成水泥河了。图片:翦翳翎

作为北京市一级保护植物的北京水毛茛仅分布于北京周边狭域分布,如果不认真保护北京的河流,这种植物可能很快也会消失在时间与水泥的长河中。我们今天要介绍的水毛茛与北京水毛茛长相相似,分布范围更广,但它的处境依然不容乐观。

水面上全都一个样

水毛茛(Batrachium bungei)又被称作“扇叶水毛茛”,是毛茛科水毛茛属的植物。此外还有一个变种黄花水毛茛(Batrachium bungei var. flavidum),整朵花都是黄色的。水毛茛属的属名Batrachium来自于“Batrachos”,本意为“蛙”,形容水毛茛属全都生活在水中。水毛茛属内有30多个种,主要分布于欧洲,我国有8个种,其中北京水毛茛为我国特有种。

只看花的话,北京水毛茛长得和水毛茛几乎一模一样。图片:翦翳翎

我国的水毛茛属植物都长得都非常相似,尤其花朵几乎一模一样。所以,水毛茛的区分主要还是靠叶片。水毛茛属植物叶片多样:北京水毛茛叶二型,沉水叶裂片丝状,浮水叶裂片较宽;长叶水毛茛叶片非常长;硬叶水毛茛叶片较为硬挺。

北京水毛茛的叶片,明显可见二型。图片:翦翳翎

安静的水下开出美丽的花

水毛茛作为多年生沉水植物,终生生活在水下,只在繁殖季节将花朵伸出水面。叶子像扇子,多回分裂成细丝状。这样可以增大叶表面积,不仅有利于光合作用合成营养物质,也有利于它立在水中,不会被水流冲走。水毛茛的5枚花瓣白色,基部黄色,在水面成片绽放,十分美丽。

可爱的水毛茛。图片:Neyer / flickr

水毛茛喜欢静水,大多生活在池塘、水沟、江河的狭窄溪流中和淡水沼泽湿地中,在我国多地均有分布。水毛茛高度依赖水源,通常形成密集的植被河床。然而近年来,受到水污染、环境破坏等因素影响,其适生环境大面积消失,水毛茛分布范围在急剧减小。野外调查显示,目前水毛茛主要集中分布在横断山区,保护好河流湖泊,才能保护好水毛茛。

生长在溪流中的北京水毛茛。图片:日历娘

无限自我复制

水毛茛繁殖后代有两种方式:有性生殖和无性生殖。水毛茛的无性繁殖是由母株长出一条有分节的横走茎,横走茎可以无限生长,每一节都有可能生根,继而长出一个新的植株,并再次长出新的横走茎。

所以,只要一个地方长了几棵水毛茛,这里很快就能复制粘贴出一大片来。以这种方式繁殖后代,虽然短时间内确实能快速扩充种群,但如果遇到危机,很容易整个居群全军覆没。相比之下,有性生殖可以结合父母双方的特性,在逆境中更容易存活。

纵横交错的水毛茛。图片:Neyer / flickr

水毛茛一生都呆在水中,随着水流摇曳。每年的5~8月,它们都会从水中探出花朵来,每朵花可以绽放7~8天。早晨温度上升,花朵就会开放,开始释放花粉;到了下午转凉,花瓣再慢慢合上,日夜更替,循环往复,直到凋谢。

探出水面的某种水毛茛。图片:S.Brickman / flickr

很多沉水植物都会将花伸出水面以方便昆虫为其传粉,水毛茛应该打的也是这种算盘。不过研究发现:水毛茛的同株异花传粉非常普遍,不同植株间的传粉反而只是偶尔发生。甚至有的花朵还会进行闭花受精。水毛茛自交亲和,同花传粉得到的种子也有很强的萌发能力。后来人们推测,水毛茛自交产生的种子适合短时间扩张领地,而异交产生的种子则能在危急关头保留更多生存下去的可能性。

命运是积重难返

水毛茛对生境的要求很苛刻,仅在寒冷地区和山涧溪流中生活。尽管水毛茛可以忍受轻微污染的生活污水,甚至可以起一定的净化作用,但如果污染较为严重或长时间生活在污水中,它也会逐渐消失。

水毛茛属对生境要求严苛,水至清则无鱼,但有水毛茛。图片:S.Brickman / flickr

随着人们活动对其生存环境的破坏,环境质量大大下降,森林砍伐、过度开采等行为使水土流失日益加剧,水污染也让它处境更加艰难。这也导致近年来水毛茛的分布区域出现很明显的片段化趋势,在一些地方,水毛茛种群慢慢减少甚至消失。如云南滇池内的水毛茛在20世纪50年代时还有大量分布,但20年后再来调查时,滇池的水毛茛已经消失了。

2018年,滇池水质首次达到全年Ⅳ类,不知道水毛茛何时才能重回滇池。图片:Emit Chan / wikimedia

如今水毛茛在很多水系中已经绝迹,只在一些未被污染的高原湖泊河流中还能追寻它的踪迹。保护水毛茛最重要的是保护好湿地环境,希望它们每年都能如期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原标题:《水至清则无鱼,但有水毛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