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仓爆品学院——雷军成为“B站顶流”靠的不是神曲而是小米价值观

谷仓爆品学院——雷军成为“B站顶流”靠的不是神曲而是小米价值观
2020年08月11日 10:51 艾肯家电网

原标题:谷仓爆品学院——雷军成为“B站顶流”靠的不是神曲而是小米价值观

近日,雷军小米10周年演讲、雷军正式入驻B站后首条视频播放量突破460万,均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讨论热度,同时也再一次验证了他企业家“顶流”的地位。雷军一直以来都因接地气的风格而被大众喜爱,而这种接地气之感正是来自他始终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的价值观。

(雷军正式入驻B站)
(雷军正式入驻B站)

“雷军与小米的成就是价值观的胜利。”小米生态链唯一的爆品学院——谷仓爆品学院院长洪华曾表示,“小米爆品逻辑背后的价值观,才是最值得学习的,离开价值观谈爆品,就容易变成一种投机行为。”在讲授小米爆品方法论的同时,谷仓爆品学院也一直扮演着小米价值观的放大器这一角色。为何小米的价值观能够提升用户好感?是因为小米提倡要和用户做朋友,做一个值得用户信赖的公司,其充分的用户调研和洞察带给用户被关注、被理解的体验和感受,直接拉高了用户的满意度。洪华院长结合小米的成功案例及谷仓爆品学院近年来的实践经验,就如何从当下消费者视角出发,帮助企业打造“感动人心的产品”给出了3条建议:

90后消费偏好使用户体验成企业竞争新赛点

据《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以下见简称《报告》)显示, 90后正逐步成为新消费市场的中坚力量,表现出更多元化的需求,如兴趣优先、注重体验等,在产品同质化明显的今天,提升用户体验成为了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关键“赛点”。谷仓爆品学院孵化的样子人体工学床成立半年,仅靠6个SKU就创下了销售额3000万的好成绩,依靠的就是深入的客户调研和用心的细节设计。

“在谷仓学习后,我们决定认真研究一下用户,如果我没有去贴近我的用户,理解我的用户,我没有办法为他们构建理想的生活。”样子生活CEO吕墨说到。他们花了 50多天,走访了100多个家庭,围绕用户的生活需求,反过来去定义产品,设计既能满足有价值感的心理需求,又满足强大的功能使用,同时兼顾人体的舒适度,最终才能在产品上市后换来用户一句“你懂我”的高度评价。

(谷仓爆品学院孵化案例——样子生活人体工学床)
(谷仓爆品学院孵化案例——样子生活人体工学床)

90后是什么事都要追求品质的一代

和上一辈“贵的就是好的”消费观念不同,90后是被称为什么事都要追求品质的一代,他们最怕自己活得“没品”。《报告》显示,90后消费观念成熟,更加重视品质,但不盲从价格和国外品牌。如同样是出身谷仓爆品学院的追觅吸尘器首次在小米众筹登场,就取得了9天内售罄的好成绩。其能够在被国际大牌环伺的无线吸尘器市场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正是因为采用了谷仓爆品学院提倡的“降维打击”式产品研发,将航空级碳纤维材料应用在产品核心部件中,聘请航空领域工程师自主研发高转速马达等,突破了行业瓶颈,以品质过硬的产品收获了大量忠实用户。

(谷仓爆品学院孵化案例——追觅无线吸尘器)
(谷仓爆品学院孵化案例——追觅无线吸尘器)

颜值经济爆发,追求颜值成刚需

伴随着颜值经济的爆发,消费者对于颜值的追求从食品扩散到美妆、日化、小家电等多个品类,逐渐成为消费者的“刚需”,高颜值为产品带来的增益效果也愈加显著,这一点在小米及其生态链产品中都有很好的体现。小米以打造高颜值、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为追求,小米手环、小米空气净化器、小米充电宝等一系列爆品的诞生也让粉丝表示,小米是“始于颜值,忠于品质”。谷仓爆品学院洪华院长曾任北京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副主任、2010年广州亚运会“潮流”火炬设计组组长等,对于设计有深刻的见解和前沿的视角。在课程中他强调,产品颜值过关才能引发用户的兴趣,设计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比如谷仓孵化的贝医生牙刷,以简约为主的外貌传达专业的感觉,而细节处的亮点设计最能捕获牙刷产品的主要消费者——女性,通过这些巧妙的设计为整体产品增色不少。

(谷仓爆品学院孵化案例——贝医生牙刷)
(谷仓爆品学院孵化案例——贝医生牙刷)

外界有评价,雷军的独特魅力来源于企业家鲜有的娱乐精神,其实不然, 雷军以及小米最吸引人的地方是能够真正走进消费者,以朴实的初心、极致的产品力满足80%人的80%需求。谷仓爆品学院作为小米生态链唯一的爆品学院,通过总结小米经验,传递小米价值观,帮助更多的国产品牌真正走进快速成长的新消费人群,洞察他们的群体特征与消费偏好,找到未来产品升级与变革的全新驱动力,打造出真正感动人心的产品,在中国乃至世界市场一争高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