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期新能源市场逐步回暖,竞争重心向中高端转移

疫情后期新能源市场逐步回暖,竞争重心向中高端转移
2020年08月10日 13:39 界面新闻

原标题:疫情后期新能源市场逐步回暖,竞争重心向中高端转移

报告从2020上半年新能源市场政策环境切入,重点回顾市场销量、价格、竞争格局等多个方面的表现,并探讨了部分传统车企及新势力车企的新能源布局动向,洞悉未来市场风向。

疫情下的政策调整,充电桩被明确纳入“新基建”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充电桩作为与新能源汽车相配套的基础设施,正式与5G基建、大数据、AI等热门板块,共同纳入本轮“新基建”。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充电桩数量开始稳步增长。从地区分布来看,东南沿海省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多,充电桩数量也相应较多。

新能源补贴小幅退坡,各大车企采取不同策略应对

2020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补贴小幅退坡,据威尔森监测,纯电动续航里程补贴门槛由250km提升至300km,补贴幅度下降10%;PHEV补贴幅度下降15%。补贴退坡后各车企应对策略不一,迫于销售压力,选择保价的厂商较多。

上半年新能源市场表现,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在疫情后期逐步回暖

2019年补贴大幅退坡之后,新能源市场销量出现断崖式下滑。今年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雪上加霜。今年3月起市场开始逐步回暖,但由于去年同期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前夕的抢购潮导致基数偏高,累计同比下滑幅度较大。

新能源市场竞争重心向中高端市场转移

新能源核心竞争圈从2019年上半年主要在20万元以下的A级车市场,转向25万以上的B级、C级车市场。

2020上半年新能源车企销量排名

2020年上半年特斯拉(中国)表现强劲,夺得新能源车企榜首;比亚迪销量同比下滑幅度较大,退居第二;上汽通用五菱排名上升至第三。

纯电动销量前十车企中,广汽新能源和蔚来汽车同比增速和排名均有大幅增长;插电混动销量前十车企中,合资品牌和新势力后来居上,华晨宝马取代比亚迪位居第一,理想位列第三。

2020上半年新能源车型销量排名

2020年上半年,新势力车型表现亮眼。国产Model 3销量遥遥领先,占据新能源市场15%份额;蔚来ES6和理想ONE均跻身销量前十。

纯电动市场,以国产Model 3和蔚来ES6为代表的B级车型,和以宝骏E100为代表的A00级车型排名靠前;插电混动市场,中大型车排名靠前,5系Le、理想ONE和帕萨特 PHEV位居前三。

企业动向

大众166亿元布局在华新能源闭环

5月29日,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官宣了两起在华投资,其中投资11亿欧元入股国轩高科,另外投资10亿欧元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

特斯拉国产Model 3正式交付,国产Model Y项目同时启动,特斯拉跻身上半年中国新能源销量榜首

2020年1月初,国产Model 3 价格下调,同时Model Y 全系涨价。1月7日,特斯拉再次启动交付仪式,特斯拉CEO马斯克到场亲自为首批普通消费者交付新车,同时宣布Model Y 项目正式启动。国产Model 3的交付带动特斯拉跻身2020上半年新能源市场销量首位。

中下游新势力

补贴退坡、疫情影响等多重压力导致新势力提前迎来洗牌。

新能源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