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长三角·银行篇|为实体经济复苏提供充足的资金“弹药”

盘点长三角·银行篇|为实体经济复苏提供充足的资金“弹药”
2020年08月10日 18:07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盘点长三角·银行篇|为实体经济复苏提供充足的资金“弹药”

编者按: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今年上半年,长三角经济实现了V型回升,金融业的支持功不可没,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更离不开金融的支撑。那么,长三角金融业今年上半年的运行情况如何?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未来又将在哪些领域进一步发力呢?

今年上半年,长三角银行业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在信贷领域持续发力,为长三角经济的企稳复苏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弹药”。业内人士表示,在各地积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服务稳企业、保就业的背景下,长三角地区经济呈现良好复苏势态,企业资金需求增加。下半年,银行业在进一步让利实体经济的同时,还需加强风控工作,确保信贷与企业实际融资相匹配。

防疫情、稳增长“两手抓”

数据显示,6月末,长三角地区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41.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8%;人民币贷款余额40.64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较上年同期高0.1个百分点。

上半年,长三角地区人民币贷款增加3.65万亿元,同比多增1.03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08万亿元,同比多增136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63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8130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61万亿元,同比多增924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74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0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72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288亿元,同比多减362亿元。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570亿元,同比多增837亿元。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支持受疫情冲击的行业尽快恢复生产,长三角银行业积极作为。上海银保监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在沪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投放疫情防控贷款1678亿元,累计支持企业1.26万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减免本金及利息3854万元;中小微企业到期贷款本息延期规模达242亿元,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有8718户贷款本金和4855户贷款利息得到延期支付。

与此同时,针对“新基建”、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需求,银行业也提供了专项金融支持。例如,为支持疫情衍生出的新产业机遇,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率先推出针对“新基建”的优惠利率专项信贷方案,并承诺提供信贷专项额度500亿元。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设立了制造业专项贷款,围绕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5G与光通信等8个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支持。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则为“新基建”领域项目安排累计10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全力助推以首批48个新基建重大项目为代表的上海重大产业项目等。

防风险、促发展“两不误”

“今年上半年,长三角信贷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速略高于全国水平1.6个百分点,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总体符合预期。”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加之央行上半年及时出台对冲政策,长三角信贷增长受到疫情的影响并不明显。”

不过,陶金也指出,虽然长三角地区整体信贷情况较为良好,但由于上半年信贷规模扩张较快,或将累积一定的潜在金融风险。“尤其是在实体经济复苏不及信贷增速的情况下,住户部门长期贷款增加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房地产交易的过快恢复。若长期贷款持续多增,需警惕房价加速上涨,防范房地产市场过热风险。”陶金称。

展望下半年,陶金强调,信贷资金投放要与企业的实际融资需求匹配。“下半年,信贷业务的扩张速度或有所减缓,同时银行将加强对实体经济的让利力度,这可能对银行经营造成一定压力。银行需要在积极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加强风控工作,压降不良,并及时补充资本,以应对经营和盈利压力。”陶金表示。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