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推副卡之后,中国联通能否重回宽带行业老二?

猛推副卡之后,中国联通能否重回宽带行业老二?
2020年08月10日 18:05 C114通信网

相对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依靠宽带业务增强对手机用户粘性的操作,中国联通更注重依靠副卡实施其捆绑用的目标。在友商主要依靠融合套餐通过发挥全业务优势做大整体用户规模的情况下,猛推副卡的中国联通能否实现自己用户增长和达到行业位次逆转的预期呢?

1

宽带资源有限之后的无奈之举

中国联通有限的宽带资源已经限制了其用户的规模增长。公开的经营报告数据显示,中国联通不但失去了宽带行业的第二的位置,而且其宽带用户规模长期维持在9000万户以内。中国移动入场宽带之后,我国的宽带用户规模出现了爆发式增长,然后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联通并没有分享到应有的市场份额。

从2014年开始中国联通的宽带市场份额就开始下降,直到2016年年中被中国移动超越。在友商借助“宽带中国”“网络强国”等战略,全面实施低价策略狂扫市场之时,中国联通采取了较为保守的姿态,放弃了大量中低端用户群并将主要的精力用于维护其核心宽带用户。

在友商的疯狂进攻之下,中国联通的宽带份额不断被蚕食。中国联通有限的财力除了维护核心宽带用户之外,已经无力投入大规模的宽带网络建设,结果就是无法通过大规模圈地获得应有的用户。在友商全面依靠融合套餐增强用户粘性的情况下,中国联通只能通过其他方式实现捆绑用户的目标,猛推副卡已经是中国联通增强用户粘性的策略之一。

2

副卡的作用距离预期尚有距离

在宽带市场采取保守姿态的中国联通失去了与友商进一步竞争的机会。依靠在宽带市场上的规模优势,中国电信的移动电话用户和4G用户规模都已经超越中国联通,而且两者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至此,中国联通的行业老三位置已经彻底做实。

在不限量套餐低价推广和全网通手机广泛普及的带动下,我国的移动电话手机用户在2017年之后的2年里又出现了超高速增长势头。依靠着固移融合和移固融合,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进一步做大了自己的用户规模,并进一步拉开了与中国联通的距离。没有宽带优势的中国联通,仅凭副卡根本无法与友商竞争。

在全业务竞争阶段,运营商需要全面发展,至少不能出现明显的短板项目,这就是中国移动疯狂发力固定通信市场的原因。这既是中国移动进一步做大的原因,也是导致中国联通全面老三的重要影响因素。

2020年的时间已经过半,从目前的经营情况看,中国联通依然是移动通信市场上的弱势运营商。在流量价格持续降低而且降价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失去宽带优势的中国联通基本上失去了反攻的基础。实际上,中国联通的弱势还体现了在5G用户发展上,毕竟至今其都没有公布其5G用户相关数据。

正如通信人家园论坛网友所言:各运营商宽带与移网用户比例会趋于一致。该网友也给出了自己的推理依据: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全家用”,融合套餐的地位会逐渐提高,如果你移网没做好,宽带用户也同时趋减;如果你宽带没做好,移网用户也会逐渐转移出去。

3

重新审视副卡作用非常必要

运营商大规模推广副卡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抢占第二卡槽,并试图通过抢占卡槽实现“小二转正”,从而达到其扩大用户规模并做大营收的目标。从获得有限数据分析看,运营商在第二卡槽上的投入与产出严重不成比例,甚至是亏损的,毕竟发展第二卡槽用户的代理酬金早已超过百元,而用户驻留的时间平均不超过5个月。

副卡和第二卡槽的概念虽然并不完全一致,但是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副卡和第二卡槽的作用非常相似。有了第二卡槽竞争经验的运营商有必要重新审视副卡的作用。副卡的投入和产出是否符合预期,副卡能否实现扩大用户规模的作用,等等都需要用基础数据进行再评估。

中国联通不断势微的副作用已经反映在携号转网、5G发展等方面。经过混改的中国联通需要全面分析自己的优劣势,尝试借助混改股东的特殊作用打造自己不同于友商的竞争优势。如果仅凭自己较弱的基础而不能有效借力混改股东,那么中国联通除了通过增资扩股获得有限资金外,可能并没有多少新收获。

类似目前中国联通重庆分公司正在猛推的副卡操作中,已经见不到任何混改股东的影子。如果单靠这种模式,那么中国联通或许很难通过副卡实现自己逆转行业位次的目标。(王常有为C114特约作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