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租车抢购战花落北汽,受瑞幸连累却为何成了香饽饽?

神州租车抢购战花落北汽,受瑞幸连累却为何成了香饽饽?
2020年08月10日 12:14 中国新闻周刊

原标题:神州租车抢购战花落北汽,受瑞幸连累却为何成了香饽饽?

传统车企开展出行业务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去库存

  图/图虫创意。

  本刊记者/贺斌

  神州租车收购战有了新进展,8月5日晚间,港股“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神州优车”发布公告,宣称在前一天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对外转让所持神州租车有限公司股份的议案》,拟以每股3.1港币的价格,向江西省井冈山北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井冈山北汽”)或其指定第三方,转让所持不超过4.43亿股神州租车股份,转让对价最多 13.72亿港币。

  根据议案,此次转让所得价款将优先用于偿还神州优车相应的股份质押借款。这次交易完成后,神州优车将不再持有神州租车股份。耐人寻味的是,这次临时股东大会中,7名在任董事仅2人出席,3名在任监事仅1人出席。

  瑞幸的蝴蝶效应

  实际上,神州租车被收购,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了瑞幸财务造假事件的影响。在瑞幸爆出财务造假之前,神州租车的经营数据比较可观,2019年年报显示,全年租赁收入为55.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其中,汽车租赁收入为49.17亿元,同比增长9.6%,车队租赁及其他收入为6.42亿元,同比减少24.9%。

  即使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神州租车一季度租车收入大幅下降,依然达到9.47亿元人民币,作为重资产的汽车租赁公司,为了增加流动资金,共处置了6469辆二手车,截至3月31日,公司账面尚有现金33.05亿元。

  4月2日,瑞幸自曝财务造假,并发起内部调查。消息一出,神州系股价集体跳水。神州租车4月3日股价从开盘4.15港元跌至1.96港元,跌幅达54.42%。

  按照神州优车在4月9日发布的公告,其所持神州租车股份全部用于为公司的银行贷款提供质押担保,“4月3日,因神州租车股价波动较大,根据贷款协议相关条款安排,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UCAR Technology Inc。持有的其中 4466.6万股神州租车股份(占当时已发行总股份2.11%)应贷款人要求于二级市场上予以出售,以用于偿还部分借款”,神州优车持股比例降至27.65%。

  此次减持开启了神州租车收购的大幕,神州优车在公开市场多次出售神州租车股份。4月16日,神州优车和Amber Gem Holdings Limited签订买卖协议,后者按照每股2.30港元和3.40港元的价格,分两次收购神州优车所持神州租车股份,当日已完成第一批收购,占总股份4.65%。交易完成后,双方所持神州租车股份分别为21.27%和14.76%。

  5月31日,神州优车与北汽集团签订一份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北汽集团将向神州优车收购不多于4.51亿股的股份,然而,一个月后,突然传出上汽拟收购的消息。7月2日,上汽集团通过上汽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与神州优车和Amber Gem签订收购要约,以每股3.1港元价格分别收购两大股东所持股份,如果收购完成,上汽香港将以持股28.92%,成为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

  6月9日,陆正耀辞去神州租车董事会主席和非执行董事职务,却依然在董事会任职。但这种在外界看来的切割,并未让神州租车免受瑞幸事件的波及。由于瑞幸董事会内斗,瑞幸取消了退市前的听证会,不得不从纳斯达克停牌退市,就在7月2日上汽收购公告发出的前一天,瑞幸公布内部调查结果,而董事会的“逼宫”大戏,也让瑞幸企业形象一落千丈。

  “我们已经做过尽职调查,也评估了风险。而且这次签订的只是收购要约,并非正式签订买卖协议。”《中国新闻周刊》彼时询问上汽集团方面,对方如是回答。

  然而,7月20日,上汽香港和神州优车、Amber Gem签订中止协议,因为在后续股权转让协议谈判过程中,出现影响上述交易达成的新情况,交易双方未能在计划时间内就交割先决条件达成一致,“为保护公司利益,上汽香港决定终止上述交易”。

  此前差点被“截胡”的北汽集团卷土重来,派出江西省井冈山北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再次展开收购。就在与上汽宣布中止协议的同一天,井冈山北汽与神州优车、Amber Gem签订买卖协议,收购完成后,井冈山北汽将持有神州租车28.91%的股份。

  被连累的神州为何成为香饽饽

  实际上,北汽集团与神州优车早有渊源,交汇点就是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宝沃最初是由北汽福田全资控股公司,2018年北汽福田公司以39.73亿元人民币价格,将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7%股权转让给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2019年3月,神州优车以41.09亿元收购长盛兴业手上67%股权。目前天眼查数据显示,神州优车(厦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北汽福田分别持有75.2%和24.79%股份。

  按照2018年12月神州优车与宝沃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利用各自品牌及资源优势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包括但不限于汽车制造,车辆采购与车队运营,销售体系拓展和联合营销,联手推进汽车销售新模式。一位知情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神州租车一年能消化宝沃上万辆乘用车库存。

  这一点,对于直面去库存压力的汽车制造业尤为重要,双积分政策实施以来,传统燃油车企纷纷加大新能源车生产能力,但销售数据依然不乐观。随之而来的一个趋势就是,传统车企纷纷布局出行业务:上汽集团有享道出行,吉利汽车有曹操专车,长城汽车有欧拉约车等,无不是以自己的产品作为分时租赁的资产,有专家分析,传统车企开展出行业务,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去库存。

  这正是神州租车的优势,据神州租车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神州租车车队总规模为148894辆。公司的大部分资本开支用于车辆购置。2019年度,公司就购买了价值人民币40.34亿元的租赁车辆(包括就尚未投入服务的租赁车辆作出的付款)。

  同时,车辆的消耗和流转速度也是相当惊人,2019年神州租车处置了29203辆二手车,仅第四季度就处置了12050辆汽车,几乎和2018年全年二手车处置规模持平。

  除了消化库存,成立于2007年的神州租车,是中国最早布局汽车分时租赁的企业之一,在出行行业深耕多年,目前在全国各大城市均有网点。对于出行服务只是偏安一隅的传统车企来说,收购神州租车,可以迅速布局全国出行市场。

  但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除此之外,选择北汽而不是上汽,或和北京制造业整体布局有关。“宝沃在北京密云有一处‘双一流’的工厂,一旦由其他汽车企业收购,对于北京汽车制造业整体发展而言,并非利好。”

  神州租车收购战看似尘埃落定,未来,北汽将如何定位神州租车,和旗下已有的出行企业将如何实现差异化发展,针对这些问题,《中国新闻周刊》致电北汽集团宣传部和神州优车公关部,均未获回应。

责任编辑:郭惠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