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开空调真的会得“空调病”?孩子防暑要注意这些

夏天开空调真的会得“空调病”?孩子防暑要注意这些
2020年08月10日 09:53 中国家电网

原标题:夏天开空调真的会得“空调病”?孩子防暑要注意这些 来源:人民网

  三伏天还没结束,暑热难消,但很多家长却不敢给孩子开空调,担心吹出“空调病”。“空调病”究竟是什么?以中医理论来说,“空调病”是体内有湿毒,外加寒冷刺激后致使机体发生改变,抗病能力下降,引发感冒、腹泻等。

 如何预防孩子患上“空调病”?

  孩子的排汗能力弱于成人,如果空调的温度设置过低,体内的湿毒则无法通过汗液排出,积累在体内就会诱发病症。因此,生活中开空调温度不能超过26℃,温度过低,孩子无法正常排汗,对身体没有益处。另外,空调吹风的方向也不能对着孩子。

  家长在孩子熟睡时要查看孩子的睡眠状态,当室内温度不舒适时,有的孩子会踢开被子,这时家长也要注意,让孩子睡觉前穿上宽松的背心,包裹住肚子和后背以免受凉。

  开空调的房间要适当通风,避免全天开着空调,开几个小时后要打开门窗,让空气流通,以防止孩子的呼吸道受到伤害。

  夏天还有哪些适合孩子的防暑方法?

  1、要经常带孩子去室外通风阴凉的地方活动,小婴儿可以在树荫下晒太阳。但户外活动要预防中暑,阳光燥热的天气下,在户外待的时间不可过长。

  2、准备解暑饮品,如绿豆百合汤、西瓜汁,但最好放置在室温下,因为从冰箱中拿出来的饮品很容易损伤脾胃。

  3、暑热天可常备一些中成药,如十滴水,在洗澡时使用可以预防痱子;藿香正气水则对暑期感冒的治疗很有效果。

孩子万一受凉,肚子疼怎么办?

  夏季吹空调导致的腹痛是由于腹部受到寒邪,使得肠道引发痉挛,是孩子吹空调后常见的症状。一旦发生腹痛,首先要摸一摸孩子的肚子是软还是硬,如果只有腹痛发作时肚子紧绷,往往是肠道痉挛,热敷就可以缓解疼痛,沿肚脐顺时针按摩3~5分钟也可以改善症状。

  如果是刺激性的疼痛,按压时感到腹部成“板状”或摸某一部位时特别疼,家长需要特别注意并及时到医院就医。如果腹痛伴有呕吐症状也不可掉以轻心,需要及时就医处理。

  受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创科主任王素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