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浦退乐扣乐扣进 小家电真是一门好生意吗

飞利浦退乐扣乐扣进 小家电真是一门好生意吗
2020年08月11日 05:21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家电网

  就在飞利浦传出正就出售小家电部门事项与海尔、美的等企业进行接洽,以确定它们是否有收购意向的消息后不久,韩国保鲜盒厂商乐扣乐扣就宣布正式进军中国小家电领域,并推出了四大系列数十款小家电产品。飞利浦和乐扣乐扣截然相反的行径,就如同两根沿着不同方向搅动的棍子,将小家电市场搅得更加扑所迷离:小家电真是一门好生意吗?

  逆势崛起

  不可否认,疫情引爆的宅经济让小家电成为家电业最大的赢家。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3690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13%。相比之下,生活小家电市场与去年同比微增1.45%,规模扩大到911亿元,尤其是以厨房小电和个护品类为主的新兴小家电市场表现更加亮眼。

  数据显示,618期间厨电类的三明治机、电烤箱、打蛋器等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85%,破壁机、空气炸锅、多用途锅、果蔬解毒机等新兴家电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00%;个护家电也获得大幅增长,如按摩器的成交额同比增长240%。

  其中小熊电器作为小家电行业的黑马,在业绩上呈现出逆市上扬的态势,7月13日晚间,小熊电器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小熊电器销售收入约17.23亿元,同比增长45%。

  业内人士认为,小家电的走红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一来疫情促使“宅经济”的引爆,使家庭消费由线下向线上转移、服务型消费向商品性消费转移,再加上健康需求的爆发,带动了厨房小家电以及健康家电的增长。

  二来小家电自身具备短平快的特性,这导致其在市场上的打法更类似于美妆产品这类快消品,在设计上紧扣“颜值”标签,在定价上更加注重产品的性价比,在营销上更加依赖线上以及网络红人,而在疫情下,直播带货形式的兴起,带起了小家电的销量。

  以上种种使其更加切合当下消费需求的变化以及拥有更加精确的目标人群——年轻人。实际上,年轻人已经成小家电线上渠道的主要消费群体,CBNData的《2018年全国小家电线上市场发展报告》指出,在厨卫、个护和家居小家电用户群体中,近半用户分布在19-30岁。

  融合线上和年轻群体,让小家电成为了疫情时期的爆款产品。

  小家电是好生意吗?

  从数据来看,小家电确实是一个未来可期的产业,然而就如同富有营养的荷塘会引来一片细菌、真菌一样,小家电的庞大市场也吸引了不少创业者的进驻。有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上半年,小家电企业注册量出现短期井喷,在疫情稍有好转的3月份,注册量就增长了4874家,较2月份环比上升了546%。

  这意味着小家电的康庄大道上挤满了选手,这让小家电这盘生意变得没那么好做。首先,小家电并不是一个新兴的产业,这意味着在多年的发展中,不缺乏发展壮大的企业,而在小家电这条赛道上,首先遇到的就是美的、九阳、苏泊尔等一众好手。这些玩家拥有庞大的生产线、线下渠道资源以及品牌影响力,在面对风险时也具备更高的抗风险能力,由线下转移到线上的动力与能力充足,深度依赖线上模式的品牌,很快就会迎来大品牌的反攻。

  另一方面,小家电的技术壁垒并不高,这使其成为进入门槛非常低的产业,而正因如此,小家电内部将会面临非常激烈的竞争,从而导致企业的成长风险高。由于技术门槛,当一款新产品面世时,就会出现更多跟风模仿的产品,流量就会分散,为了吸引用户,只能继续研发新产品,继而又被模仿的恶性循环。这意味着,进入小家电行业容易,但扎根小家电行业,形成自身的品牌却很困难。更重要的是,入场券的泛滥,将导致小家电产品品质的整体下降,最终将行业拖入泥潭。

  不可否认,当下的小家电行业充满了机会,却鲜少培养出能够在行业扎根的品牌,入场者众多,冒头的却没有几个,更多的是无数个泯然众人矣的退场。

  (家电网® HEA.CN)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