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回暖了天气更热了 全社会用电负荷创新高

经济回暖了天气更热了 全社会用电负荷创新高
2020年08月08日 18:4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经济回暖了天气更热了 全社会用电负荷创新高 来源:经济日报

  8月6日14时10分,湖州全社会用电最高负荷突破历史极值,达到541.10万千瓦,同比增长4.64%。在此之前,截至8月4日12时15分,北京电网最大负荷达2005万千瓦,空调等降温负荷增长明显,占比约43.64%,这也是今年入夏以来北京电网负荷第二次突破2000万千瓦。

  近日,多地用电量持续攀升,连创历史新高。对此,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网公司”)表示,用电量持续攀升,主要受社会经济活动进一步恢复和高温天气两方面因素影响。

  8月3日,国家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达8.75亿千瓦;华东电网和天津、山东、江苏、安徽、湖南、江西6个省级电网负荷均创新高。入夏以来,已有2个区域电网(华东、西南)和13个省级电网(天津、冀北、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湖南、江西、蒙东、四川、重庆)负荷创新高。

  随着电网负荷不断增大,会不会对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用电造成影响?对此,多地电网负责人表示,将密切跟踪电网负荷走势,加强对重载设备的运行监视,加大对重点输变电设备巡视力度,全力保证大负荷期间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目前,电网整体运行平稳。

  连日来,受各行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速和持续闷热高温天气双重影响,湖州电网负荷持续增长,对电网和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最大限度满足高峰期间全社会用电需求,今年以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进迎峰度夏重点工程,试点推进动态增容等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加快推进配电自动化实用化、配网网架提升工程,全面实现与周边6县的能源互联互通全覆盖,提升负荷高峰期间电网灵活转供能力。

  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高负荷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公司加强了电网稳定计算分析,及时跟踪天气变化,提前做好负荷预测,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科学调配电力资源,滚动修编事故预案,尽最大可能减少设备过载、电压过低等因素影响。同时,对电网运行实行24小时重点监视与巡视,加强重点设备巡视检查和重要发电企业、用户供用电指导,严格落实应急值班,提前部署抢修人员和物资准备,确保高峰负荷下电网运行安全,全力保障居民生产生活可靠供电。

  在北京,保电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近日北京电网负荷持续攀升。为确保首都电网平稳度夏,国网北京电力开展了不同负荷水平下的夏季电网运行方式分析,全面梳理了各负荷水平下的电网运行薄弱环节,差异化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

  值得注意的是,先进技术在提升电网稳定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度夏期间,国网北京电力依托智能化供电服务指挥系统开展配网主动精准运维,创新应用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导线绝缘护管、复合绝缘电杆等新技术装备,加大配电不停电作业实施力度,进一步提升了首都电网供电的可靠性。

  今年,国网北京电力在国内首次创新开发应用“短时接地巡检”功能模块。该公司设备部高级工程师马光耀介绍:“运用该功能模块能够对配电线路树障、鸟害、设备本体缺陷等实现即时感知,自6月份投运后,利用该模块已累计发现配电线路隐患100余处,并通过配网运维APP及时派单处置,有效降低了故障率,提升了配网供电可靠性。”

  据预测,随着第4号台风“黑格比”北上,华东、华北地区高温将减退,但湖北、湖南、江西、四川、重庆等地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部分地区38℃左右高温天气可能持续一周。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密切跟踪天气变化情况,强化负荷预测分析,加大跨区跨省电力支援力度,制定落实安全控制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有序供应。

  此外,电网公司还呼吁社会各用电单位和居民家庭用户,在保持通风条件下合理使用空调,保持室内温度不低于26℃,用户要树立节能环保意识,培养良好用电习惯。同时,提示各施工企业,特别是在开展大型机械作业时,要远离电力设施,防止发生触碰高压线或外力导致电力设施损坏事故。(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