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维权与净赚34亿元,李嘉诚的套现之路越走越远

员工维权与净赚34亿元,李嘉诚的套现之路越走越远
2020年08月08日 12:05 澎湃新闻

原标题:员工维权与净赚34亿元,李嘉诚的套现之路越走越远

中房报记者 曾冬梅丨广州报道

7月24日,一份按满“红手印”的员工意见书把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1113.HK,以下简称“长江实业”)的又一次套现行动推向媒体聚光灯。前一天,和记黄埔地产(成都)有限公司的员工突然发现公司来了一批不速之客——禹洲集团成都公司的管理层及各部门员工,约有30多人。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他们才知道南城都汇项目将交由禹洲接手,全体员工须于10日内(8月3日前)完成工作交接。维权由此而起。

根据长江实业7月23日发布的公告,该公司已将位于成都的标杆项目南城都汇转让给了禹洲集团及瑞卓置业,作价10.1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0.8亿元。项目出售的目的则是为了变现,预计能录得38.11亿港元(约34.4亿元人民币)的收益。

头顶“华人首富”光环,李嘉诚在内地的每一次资产抛售都会引起业内外的高度关注。自2013年以来,长江实业几乎每年都有地产项目被摆上货架出售,套现总额超过3000亿港元。即便该公司一直强调,内地及香港仍然是地产业务的重点市场,公司一直在内地物色发展机会。但截至目前,长江实业还是只卖不买。

“自2013年以来,长江实业基本就是在做出清资产这件事,获利了结。”香港某投行分析师认为,内地房地产市场的游戏规则早已改变,靠囤地很难赚钱,而大部分香港房企无法适应内地盛行的高周转模式,长江实业的退场并非特例。

拿地16年套现超250亿元

南城都汇被誉为成都主城区第一大盘,占地超千亩,项目土地是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于2004年竞得的,总地价21.35亿元。该项目规划了8期,共有23253个单位(包括住宅及商铺),16年来共卖出了16503个单位,交付了5期产品。此次交易涉及的是剩余的6750套未售房源(包括住宅及车位),目前已是现楼及准现楼状态。截至2020年6月30日,南城都汇所属项目公司的资产净值为24.95亿港元。

自开盘以来,南城都汇连年稳坐成都的销冠宝座,2013年还一举拿下了单盘备案面积、单盘备案金额、商业地产备案金额等7项销冠,那一年该项目卖了33.9亿元,创下成都楼市年度单盘备案最高纪录。据统计,该项目此前累计的销售额超过180亿元,算上本次70.8亿元的交易金额,长江实业的套现总额超过250亿元。

李嘉诚赚的盆满钵满,员工们却颇有微词。他们是在7月23日长江实业发布项目出售公告的当天才获知这一消息。根据转让协议,交易完成后,该项目将由新合作方负责开发运营,长江实业仅提供融资支持,和保留一名董事协助管理。

7月23日下午,和记黄埔地产(成都)有限公司的全体员工被告知,他们将带工龄转移至接手单位,但须于10日内签定“预支经济补偿金协议书”,预支补偿金N由禹洲集团负责,执行标准及具体赔偿时间未确定。特惠金最多2个月工资补偿,由和记黄埔8月初支付给员工。

这份口头通知无法打消员工的顾虑,他们希望长江实业能给予更明确的回复。长江实业在7月24日的回应中强调员工的劳动合同不受影响继续履行,并表示日后若公司在成都发展新的项目,欢迎他们重新加入。

参考这几年来长江实业的发展路径,员工们加入成都新项目的构想至少在短期内还是空中楼阁。因为,自2013年接连卖出广州西城都荟广场、上海东方汇金中心以来,长江实业已经在内地抛售了多个地产项目,却罕有收购新项目的消息传出。

2019年12月,李嘉诚旗下亚腾资产管理公司与另外两间公司,斥资24.2亿元共同收购了上海商场项目三林印象城,此举曾一度被解读为长江实业重返内地的信号。但实际上,长江实业仅持有亚腾资产管理公司7.84%的股份。

内地土储仍占大头但利润贡献下降

长江实业并不希望出售项目的动作与“撤资”联系在一起,因此每次交易都要重申一遍,公司依然对香港及内地充满信心。在2020年1月,长江实业的周年晚宴致词中,李嘉诚的接班人李泽钜还表示,香港和内地仍然是长江实业的重要市场,而且在内地,该公司是众多香港公司中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家。比如,目前该公司在内地还有超过50个房地产项目,分布在20多个城市里。

从土地储备规模来看,内地确实占有举足轻重的分量。在长江实业9200万平方呎的土地储备中,内地占了绝大部分,达8400万平方呎之多。已售未结算的金额中,内地的占比也超过半数,截至2019年底,长江实业已签订合约尚未确认收入的物业销售总额为293亿港元,内地占了62%。

但不可否认,持续多年的资产出售也令来自内地的业绩贡献受到了影响。2019年,地产为长江实业贡献了641亿港元的收入,来自内地的收入下滑明显,只有131亿港元,较2018年减少41%。利润的贡献下降更厉害,2019年长江实业来自地产销售的利润共213.7亿港元,内地只有21亿港元,同比下降74%。

按照长江实业的说法,过去十年该公司在内地的物业销售收入平均约每年280亿元,而2020年加上南城都汇的出售收入,预计才能达到过去的平均水平。

该公司表示,截至2019年底,公司现金结存约600亿港元,具备充裕的资金持续于香港及内地积极吸纳土地储备。今年以来,长江实业确实在香港的土地市场表现活跃,除了购得九龙区域的地块外,近期还参与了大埔马窝路地块的投标。

长江实业曾透露,公司一直在内地物色地产行业的发展机会,只是能否落实要视乎投资回报。如果还是参考十多年前动辄数倍、数十倍的回报要求,内地鲜有物业能够入该公司的法眼。实际上,该公司也曾对投资机构表示,在可见的将来可以买入大量平价土地的可能性偏低,因此寻找全球其他投资机会,以减轻房地产销售的周期性影响。

香港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对于长江实业而言,出售资产的原因不外乎两个,资金有更好的用途或者别人能比自己运营得更好。从目前来看,这两种理由都成立,“从生意的角度来说,李嘉城大量买入的英国资产当前处在比较低估的水平,但脱欧之后,英国还是有希望成为欧洲的增长动力。”若是论团队的运营效率,长江实业确实也较内地的房企要逊色不少,从南城都汇4年未有新货推售便可见一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