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黄业晶:在垂直行业应用领域开展移动物联网业务创新

工信部黄业晶:在垂直行业应用领域开展移动物联网业务创新
2020年08月08日 19:02 通信世界

8月7日,由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主办,信通传媒·通信世界全媒体承办的“2020移动转售产业呼和浩特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内蒙古饭店召开。

本次研讨会汇集了将汇聚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基础运营商、虚拟运营商、物联网企业、工业互联网企业、人工智能企业、国内移动转售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海外MVNO代表等一道,围绕“智联创新 跨界赋能”主题,展望未来,紧抓机遇,迎面全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信息通信发展司政策标准处处长黄业晶参加并发表致辞。

黄业晶指出,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在“十三五”期间完成了从试点到正式商用的重要转折,开启了全新发展阶段。截至目前,共有39家企业顺利“转正”,其余3家按照正式商用通告要求进入退出程序。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移动转售用户规模在短暂下滑后恢复增长势头,目前总数超过了1.5亿,占全国移动用户比重8.6%,全行业收入、盈利情况未受明显影响。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也是移动转售企业和产业链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展望“十四五”,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将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激发、释放潜在经济动力和活力,成为整个经济社会的新增长引擎。移动转售企业如何凭风借势,在未来有更好的发展?黄业晶对此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抢抓机遇,创新发展。移动转售企业要顺应行业发展大趋势,克服短期利益驱动,谋划企业长远发展,抓住像5G、NB-IoT等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加快部署的重要机遇期,切实将发展重心从“扩张用户”转向“追求价值”,从基础通信业务同质竞争转向跨界融合创新突破,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增长之路,才能在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浪潮中不落后,不掉队。

二是要合规经营、规范化发展。要时刻绷紧合规经营的弦,时刻警惕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信息通信业是民生行业,关系到千家万户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过去七年发展历程中的数次波折,深刻揭示了移动转售行业一荣未必俱荣,一损必然俱损的原则和规律。只有加强全行业自律,形成合规经营、规范发展、风清气正的整体氛围,才能给移动转售业务创造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环境和空间。

三是把握政策,融合发展。近年来,为支持移动转售业务的发展,工信部也不断调整和优化政策,今年3月印发了《支持和规范移动通信转售企业开展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试点办法》,鼓励移动转售企业开展移动物联网转售业务试点;4月,在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中,工信部再次重申支持移动转售企业开展物联网等相关业务。对此,黄业晶表示,政策的保驾护航将为移动转售企业拓展物联网的差异化发展空间提供基础的条件,也希望转售企业能够充分发挥灵活、快速的响应机制和跨行业的优势资源整合能力,在消费电子、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共享经济等垂直行业应用领域开展移动物联网业务创新。

黄业晶在致辞最后期望到:“希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能够群策群力,携手并进,脚踏实地谋发展,团结协作创业绩,不断开创我国移动通信转售事业的新局面,为信息通信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