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秋膘,立秋后养生汤喝起来

贴秋膘,立秋后养生汤喝起来
2020年08月08日 18:34 澎湃新闻

原标题:贴秋膘,立秋后养生汤喝起来

原创 叶子 叶子的小厨

贴秋膘,从清朝流传到至今,民间一直就有这个习俗,也给爱吃肉肉的我们一个光明正大的理由......

其实贴秋膘的来源是因为过去物质匮乏,经历了苦夏,人身体比较虚弱,需要进补,所谓“夏天过后无病三分虚”,但这个到了今天,大多数人在夏季饮食上并不缺油水,反倒有很多人大鱼大肉,所以这贴秋膘还是要悠着点,要做到饮食均衡,荤素结合才是硬道理。

立秋后的养生,最应该养的是脾,脾主运化,是人的后天之本,经过炎热的夏季,健脾利湿是首先任务。

中医里有个著名的健脾汤饮叫做四神汤,四神是指茯苓、淮山、莲子和芡实(或薏仁),这四种汇集在一起互相补遗,制成的汤水对人体具有健脾的功效。

台湾很流行喝四神汤,用茯苓、淮山、莲子和薏仁,薏仁有祛湿功效,用在这汤里就正好可以健脾祛湿,一般和猪肚或小肠来煲汤,所谓吃哪补哪,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我今天做的这个汤是在这基础上做了一些改动,是一种具有健脾功效的美食,不属于中医的药方,所以用量和做法也就没有那么严格,我用了猪棒骨,还加了一根玉米,淮山换成湿的铁棍山药。

茯苓、芡实和莲子,经过长时间的炖煮,味道粉粉的,孩子也爱吃,这样做出的“四神汤”老少皆宜,适合大众,当然,这也要注意量,秋季适量喝即可。

【食材】

棒骨500克、铁棍山药500克、玉米一根、芡实30克、莲子30克、茯苓30克、生姜一块、盐适量、米酒汁15克、白胡椒粉少许、米醋少许

【制作步骤】

1、准备好原材料。

2、山药和玉米斩块。

山药削皮的时候最好带上手套,如果处理山药后手上痒,可以用烫一些的水洗或吹风机热风吹,因为山药中让人痒的成分叫做皂甙,这种成分不耐高温,受热分解。

3、将莲子、芡实和茯苓清洗干净。

芡实和茯苓不易熟,提前加温水泡一晚上,莲子不用泡。

4、锅里加入足量水,加入棒骨、姜片、茯苓、芡实、莲子和少许米醋,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煲一个小时。

棒骨我先放到食品净化机中净化过,所以我没焯水,亲们做的时候根据自家买的食材情况来决定,一般都需要焯一下水。

5、加入山药和玉米,盖上盖子继续煲一个小时左右。

玉米可以最后半小时下锅,这样可以减少玉米的营养损失,但我希望玉米的味道融合到汤里,所以和山药一起下锅。

6、汤煲好后加入少许白胡椒粉、适量盐和15克左右米酒汁。

米酒汁就是糯米酒(也叫甜酒酿或醪糟)里的汤汁,做法在“总目录”的”特色小吃“栏目里,超市也有卖的,我煲汤爱加一点这个来去腥提鲜,没有的话也可以加少许黄酒。

7、成品图。

原标题:《贴秋膘,立秋后养生汤喝起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