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CBA|拼光子弹的新疆,抵不住周琦的世界杯困境

纵观CBA|拼光子弹的新疆,抵不住周琦的世界杯困境
2020年08月08日 15:57 澎湃新闻

原标题:纵观CBA|拼光子弹的新疆,抵不住周琦的世界杯困境

这一次,新疆男篮没有崩盘。最后一分钟,双方分差还在3分以内。

但当拖着一条伤腿的曾令旭,还要在最后时刻突进内线得分时,新疆面前的胜利已经渐行渐远。

比赛结束,“周琦抢篮板”的话题冲上热搜,从MVP票选第二再到球迷口诛笔伐,周琦再一次经历舆论的反转。而他赛场上的表现,似乎仍然没有摆脱世界杯后的困境。

作为胜利的一方,辽宁男篮打破季后赛4次不胜新疆的魔咒,成为第一个晋级决赛的球队,也让杨鸣感慨:“三周前谁能想到我们能进决赛?”

周琦表情无奈

周琦的世界杯困境仍在继续

赛后,“周琦抢篮板”的话题冲上了热搜榜。

全场比赛周琦出战36分钟,8投6中砍下18分11篮板3助攻,但6次失误和6犯离场同样醒目。

有网友表示“没有后卫周琦有这样的表现够可以”时,得到的回复则是,“如果对于未来男篮核心就这点要求,那我没话说,到时候国际赛场打不好求轻喷。”

从一星期前错失MVP时的“为什么不投他”,到这场比赛后“态度散漫”、“没有进取心”的批评,外界对周琦的舆论再次发生反转。

季后赛,生死战,有时候一名球员会被一个镜头定义。

本场比赛,定义周琦的镜头发生在第三节还剩15秒——贺天举三分弹框而出,此时周琦处在抢篮板最有利的位置,当他准备收下篮板时,却被身后冲出的韩德君弯腰抢走。

紧接着,抢下篮板的韩德君迎着周琦打成二次进攻,将两队分差再次拉开到5分。这一球也让现场解说疑惑不已:“周琦为什么感觉脚下灌铅呢?”

韩德君从周琦身后冲出抢走篮板并得分。

而这样的镜头并不只有一次——第二节的一个回合,赵继伟上篮不中,周琦是第一时间碰到篮板球的人,但此时冲进内线的高诗岩,硬生生抢走了周琦手中的篮板球,还造成了周琦的犯规。

这些细节上的不足,也成为周琦整场比赛的缩影。全场比赛,周琦只拿下11个篮板,其中只有1个进攻篮板。作个对比,辽宁内线韩德君全场则抢下20个篮板,并且有6个进攻篮板到账。

生死战的关键时刻,作为球队核心的周琦在进攻端的欲望也并不强烈,全场比赛只有8次出手。和常规赛场均15.7次出手相比,足足少了一半。

回望周琦的成长环境——俱乐部中,他身边先后拥有布拉切和斯托克斯;国家队里,站在他身旁的则是老大哥易建联。无一例外都是进攻能力一流的球员,而周琦却从未担当过进攻核心的角色。

当种种原因综合,使得本赛季的周琦第一次成为新疆队进攻箭头时,拥有常规赛漂亮数据的他,却在季后赛的关键时刻“拉了胯”。

“郭艾伦多一点冷静,周琦多一点激情,这画面实在太美。”当网友喊出这句话时,距离20分逆转韩国,周琦隔扣对手后的那声怒吼,已经过去5年了。

注意力不集中、进攻欲望不足、缺少激情……周琦去年世界杯上面临的困境,在一年后的季后赛舞台,似乎仍然困扰着他。

曾令旭带伤坚持比赛。

曾令旭两片止痛药的坚持

“我们从联赛初期到现在,经历了一个不平凡的赛季,他们都很顽强。我看到他们一年来所付出的努力和坚持,为他们骄傲。”输球的苦涩让主教练阿的江并不好受,但他依然鼓舞着队员。

而赛后发布会上,阿的江口中着重提到的,是带伤出战的曾令旭。

“我身体状况不太好,赛前吃了两片止痛片,腿都是麻的,我知道是最后一场比赛,就拼了,争取拼出一线生机。”曾令旭接受采访时,大腿上厚厚的绷带格外醒目。

即便如此,本场比赛他还是带伤打了38分钟,出场时间仅次于齐麟,贡献了16分10助攻5篮板。拼完最后一颗子弹的曾令旭,还是没能帮助球队拿下胜利。

而比赛最后16秒,步履已经些许蹒跚的曾令旭,迎着韩德君的防守突破内线上篮成功,多少有些悲情的意味。

事实上,20天前曾令旭腹股沟二次拉伤,他在床上躺了足足5天,当时人们认为他可能已经赛季报销。

就连他自己也充满了未知的恐惧,“也不知道能不能赶得上(季后赛),争取在球队需要我的时候能够帮助球队一把,哪怕是微薄之力,我也会尽全力。”

结果是,受伤15天后的曾令旭火线复出,站在了对阵北控的季后赛舞台上。三场季后赛,他一共贡献了23个助攻,成为球队唯一能依仗的后场核心。

这些年来,新疆队在后卫上的投入并不小。从张庆鹏到曹飞,从罗旭东到王子瑞,但似乎效果都不突出。即便是曾令旭,在上个赛季也饱受球迷诟病。

但当球队选择全华班作战,没有外援持球的新疆队,在后卫线试了一圈之后才发现,曾令旭还是那个最好的选择。

齐麟本场表现出色。

齐麟才子,后浪奔涌

本场比赛,球迷们不仅看到了新疆队前浪坚忍不拔的担当,同时也见证了后浪马不停蹄地成长。

作为曾令旭清华的师弟,齐麟的表现让人相信未来的新疆会更好。本场比赛,齐麟顶替受伤的唐才育首发出场,首节比赛他弹无虚发,三分3投3中砍下9分,帮助新疆队首节领先11分。

第三节新疆落后两位数时,还是齐麟站了出来。他连续两个回合盖帽成功,快攻造成梅奥的犯规。这一节最后时刻,齐麟又是一记压哨三分帮助球队追到只差2分。

全场比赛齐麟12投8中,三分5中4,砍下全队最高的22分,并且还有4篮板3助攻2盖帽。

“这是自己的第一个赛季,处子赛季,我感觉自己发挥还是不错的,通过这个复赛多了信心,我觉得年轻队员就应该有这种拼劲。”赛后齐麟对自己整个赛季进行了总结。

从常规赛之初没有出场机会,到季后赛成为球队“大腿”,齐麟的成长速度远超过了很多人的预期。

“想想国内两米出头,有运动能力,有投篮,能持球的球员有几个?一个手都能数的过来。”当球迷提出这样的疑问时,也证明这个头年升入一队,总被西热力江拉着拍短视频的20岁小伙,终于通过实力得到了认可。

“曾令旭与齐麟两代清华球员的传承,代表着球队的坚守和未来。”这对相差13岁的清华兄弟,成为网友口中新疆队最亮眼的球员。

辽宁男篮当下士气正盛。

“三周前谁能想到我们能进决赛”

当辽宁队成为第一个晋级决赛的球队,杨鸣感慨道:“三周前谁能想到我们能进决赛?感谢这个团队的所有人特别是这帮小伙子们,充分诠释何为永不放弃。继续加油,为身后的图标‘辽宁’而战!”

这是辽宁队史首次在季后赛中淘汰新疆,过去8年时间他们曾四次季后赛遭遇新疆,全部输球。

而辽宁队复赛后经历的波折,远比打破魔咒来得更加戏剧。

复赛以来辽宁打出14胜4负的战绩,但过程却如同过山车一般——前4战3胜1负,也使得郭士强下课;后14战比赛只输1场,期间拿下一波9连胜,成功晋级决赛。

但也正是郭士强下课,马丁内斯上任,给球队带来了活力。最明显的便是郭艾伦和赵继伟的“错峰使用”。

从马丁内斯上任开始,他就反复尝试两人如何分开使用。最终来到季后赛,他选择让郭艾伦首发,而赵继伟则回到替补席。

三场季后赛,郭艾伦场均砍下25.0分6.7助攻4.0篮板,赵继伟则能场均得到14.0分2.7助攻3.3篮板。

连续两场赢下新疆,辽宁队成为四强中状态最好的球队。赛后马丁内斯表示:“我对队员非常满意,包括教练组,俱乐部,都尽最大努力帮助我们球队,包括媒体,都做出了很大贡献。”

“在6周之前我们状态的确不好,包括经历了换帅,来到中国之后对我来说一切都是陌生的,我要分析和熟悉各支球队,现在球员都很信任我,我也信任球员。现在状态是非常好的。”

如今的辽宁,将静候广东和北京之间的胜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