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加拿大加征关税:特朗普票仓比盟友重要?

对加拿大加征关税:特朗普票仓比盟友重要?
2020年08月08日 00:01 新京报

原标题:对加拿大加征关税:特朗普票仓比盟友重要?

  《美墨加协定》刚生效,美加就要再开贸易争端,这着实让人感到特朗普政府的任性。

  据报道,8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对加拿大出口到美国的部分铝产品恢复加征10%的关税,加征时间从8月16日开始。随后,加拿大也宣布将实施对等反制措施。

  今年7月1日《美墨加协定》刚生效,不到两个月时间,美加两国就再开贸易争端,乍看似乎让人大跌眼镜。考虑到美加向来是“好邻居”,美加边境是全球最长的不设防边境线,美国对加拿大加征关税,确实在很多人意料之外。但仔细剖析,这又在预期之中。

  在美墨加协定谈判期间,三国曾在2019年5月达成协议,同意取消针对加墨两国钢、铝产品的加征关税。但该协议有个条件,即如果加墨两国对美出口的钢、铝产品在这之后激增,美方则保留恢复加征关税的权利。所以,特朗普此次公告的理由就是:“加拿大出口到美国的未锻轧非合金铝产品激增。”

  据美方公布的数据,在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一年期间,加拿大出口到美国的未锻轧非合金铝与前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87%。这很可能是令特朗普愤怒并采取行动的原因,同时也再次证明了他睚眦必报的性格。

  从经济学逻辑来看,任何形式的贸易战都是非理性行为,因为这违背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原理。但如果从政治逻辑来分析,却未必是这样。

  一方面,特朗普为寻求连任,需回应国内相关行业的利益诉求。2016年特朗普获胜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铁锈地带”州的支持。这些没落的重工业地区是特朗普的重要票仓。特朗普此时对来自加拿大的铝制品恢复加征关税,是回报致胜联盟的具体表现,同时对其他国家起到“杀鸡儆猴”的效果。

  另一方面,特朗普对安全的理解并非出自纯粹的自由主义视角,相反却具有较强烈的孤立主义色彩。铝是全球用途最广泛的非钢铁金属,其工业意义无须赘言。从1888年到1980年的百年间,美国铝产业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随后迅速衰落。40年的时间,美国的铝原料生产完全失去市场竞争力,2017年年产量只剩下74万吨,甚至低于冰岛、巴林这样的小国。新冠疫情所造成的经济停摆和运输中断,更加大了这种对关键物资短缺的担忧。

  目前,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大的铝出口国,特朗普恢复对其加征关税,就是为了确保美国拥有最低限度的铝生产能力。

  事实上,加拿大一直是美国最为可靠的盟友和大后方,加拿大是美国试图建立“经济繁荣网”中最为重要和可信任的伙伴。这件事大概率不会对美加特殊关系造成实质伤害,但特朗普拒绝“多赢”的打法,不论是对竞争对手还是对盟友,都会制造更多的隔膜与壁垒,也会将美国的信誉值继续拉低。

  □梁亚滨(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