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虎牙企鹅合并的几个变量

斗鱼虎牙企鹅合并的几个变量
2020年08月07日 16:39 创业邦

原标题:斗鱼虎牙企鹅合并的几个变量

编者按:本文来自企鹅生态(ID:qieshengtai),创业邦经授权转载,封面图来自pexels

8月5日,彭博报道称腾讯已开始主导斗鱼和虎牙的合并事宜,并认为合并后的斗鱼和虎牙市值将在百亿美金左右。

根据彭博社的说法,腾讯将成为斗鱼虎牙合并后主体的最大股东,斗鱼和虎牙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公司主体与腾讯业务将更好联动。

按照[企鹅生态]听到的说法,腾讯推动斗鱼、虎牙、企鹅电竞合并,在三方其实都已不存在实际障碍。主要进行博弈的地方,在腾讯要付出多大代价请欢聚时代出局,以及欢聚时代能够最终保留多少利益。

在[企鹅生态]看来,这其实像极腾讯合并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的打法,合并后的TME同时保留QQ音乐、酷狗和酷我三个主体品牌,且三个品牌都有较强的自主权。这其实也是传承自腾讯母公司的“内部赛马”经验。

腾讯一旦产生斗鱼虎牙合并的想法,在斗鱼和虎牙方面都不会有什么真正阻力。腾讯本身控制着虎牙超过半数投票权,同时斗鱼CEO陈少杰也多次表达过将跟随大股东腾讯的意志。

腾讯如何请欢聚时代出局

现在来看,斗鱼虎牙合并主要变量是虎牙从前的大股东、现在的二股东YY,也就是欢聚时代的态度和合并后的角色。

虎牙本身是脱胎于欢聚时代的游戏直播业务,目前欢聚时代仍然控制着虎牙31.2%股权和43%投票权,对虎牙仍有很强控制力。

根据[企鹅生态]听过的说法,欢聚时代本身对于合并也持积极态度。变数在于欢聚时代在合并后的斗鱼虎牙持有多少利益和扮演什么角色。

欢聚时代本身目前也在从事秀场直播与游戏直播业务,本身其实是与虎牙斗鱼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欢聚时代不能提供用户或游戏内容资源,也不能提供商业资源,还存在直接竞争关系。

从腾讯的利益出发,自然是希望尽可能多请欢聚时代出局。但请欢聚时代出局,是要付出真金白银代价的。这就要谈。

谁是斗鱼虎牙整合后的CEO?

另一个变数在于,谁是斗鱼虎牙整合后的CEO,从股权分布看。斗鱼创始人与现任CEO陈少杰持有斗鱼14.7%股份,虎牙CEO董荣杰持有虎牙5%股份。

斗鱼虎牙合并后,陈少杰将成为最大直接自然人股东。且从其一手创办斗鱼的过程看,当然是腾讯可以寄予厚望的创始人。

而根据[企鹅生态]了解到的信息,陈少杰近半年来也在增持斗鱼的股份。从某种角度看,也是为在合并后的斗鱼虎牙占据更多话语权。

从目前来看,相比董荣杰,陈少杰更有希望成为合并后真正的掌舵人。

腾讯自有的企鹅电竞怎么办?

最后的变数在于,腾讯目前的企鹅电竞何去何从,在王思聪的熊猫TV挂掉后,腾讯的企鹅电竞曾一度成为仅次于斗鱼和虎牙的第三大游戏直播平台。

但随着B站、快手游戏直播业务的崛起,企鹅电竞在市场上的排名又开始靠后。

企鹅电竞的问题,其实是能带来流量的头部天价主播少

在腾讯不愿意为企鹅电竞大量投入情况下,腾讯保有一块自己100%控制的游戏直播业务,已经成为越来越没意思的事情。

最靠谱的方案,当然是作为一部分资源放进整合后的都与虎牙。

整合后的斗鱼虎牙,会有哪些改变

虽然快手经常会晒出其游戏直播平台的日活数据,但游戏直播领域真正头部还是斗鱼虎牙,其次才是B站、快手。

整合后的斗鱼虎牙将具备更明显规模优势,这使得其面对头部主播有更强的话语权。这避免了过去几年斗鱼虎牙高强度竞争时,纷纷开出天价合约锁定头部主播的情况。

面对主播有更强话语权,能够明显缩减斗鱼虎牙的内容成本。

更重要的是,斗鱼虎牙要如何融入到腾讯的数字内容生态中。

游戏直播本身就是重要的数字内容形态,也是游戏产业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腾讯是国内第一大游戏厂商,也是国内第一大数字内容厂商和渠道。斗鱼虎牙要如何融入腾讯内容生态,是真正的看点所在,也是腾讯最高管理层寄予厚望的部分。

本文为专栏作者授权创业邦发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文章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创业邦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斗鱼虎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