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累计入库PPP项目770个 可节约财政资金约1300亿元

山东累计入库PPP项目770个 可节约财政资金约1300亿元
2020年08月07日 16:2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山东累计入库PPP项目770个 可节约财政资金约1300亿元

    德州禹城城乡教育综合发展项目仅用1年时间就解决了14所城乡学校的大班额问题。图为德州禹城中小学新貌。山东省财政厅 供图    德州禹城城乡教育综合发展项目仅用1年时间就解决了14所城乡学校的大班额问题。图为德州禹城中小学新貌。山东省财政厅 供图

中新网济南8月7日电 (沙见龙 昌稳萍)记者8月7日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上半年,该省累计纳入中国财政部管理库的PPP项目770个,投资额8189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政府拟出资404亿元,预计吸引社会资本7785亿元,与传统投融资方式相比,可节约财政资金1300亿元左右。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简称PPP,是中国于2014年创新公共服务机制和投融资方式的重要举措。政府通过竞争性方式选择具有投资、运营管理能力的社会资本,双方按照平等协商原则订立合同,明确责权利关系,由社会资本提供公共服务,政府依据公共服务绩效评价结果向其支付相应对价,保证其获得合理收益。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峰在会上介绍说,山东全面推广运用PPP模式已进入第七年,总体来看呈现“三高”特点。第一,撬动投资比例高:770个入库项目政府拟出资404亿元,预计吸引社会资本7785亿元,撬动比例近20倍。如小清河复航工程项目,政府仅出资7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入129亿元。

小清河复航工程项目,政府仅出资7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入129亿元。图为小清河复航工程项目竣工后济南段。山东省财政厅 供图小清河复航工程项目,政府仅出资7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入129亿元。图为小清河复航工程项目竣工后济南段。山东省财政厅 供图

  第二,民营资本参与率高:入库项目中民营企业中标282个,投资额2083亿元,分别占山东已签约落地项目的52%和37%,参与率居中国首位。如德州禹城城乡教育综合发展项目吸引民营资本3.04亿元,仅用1年时间就解决了14所城乡学校的大班额问题,改善了3万多名学生的学习环境。第三,项目覆盖率高:涵盖省本级、14个市本级、153个县本级,覆盖率达84%,遍布市政工程、能源、医疗等全部19个公共服务领域。

  运用PPP模式能用财政“小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大投资”。李峰表示,此模式可以平滑财政支出,以时间换空间,干成了许多过去想干但因财力不足而没有干的民生大事。同时,还可以盘活存量资产,减轻地方政府债务压力,腾出资金用于其他重点支出。目前,山东已落地化解政府债务项目30个,实际化解债务68亿元。

  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一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筹资难度加大,2020年上半年,山东新增入库PPP项目33个,投资额255亿元。据李峰介绍,截至目前,山东PPP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财承峰值平均约为4.85%,对于财承峰值超5%的市县,山东正通过错峰值付费、清理“僵尸项目”等措施,为开展新项目腾挪财承空间。

  为保证PPP项目双方诚信履约,山东从规范管理、风险防控、绩效评价等方面持续加力。山东省财政厅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管理中心负责人唐宁称,在项目准备阶段,山东实施机构需根据《预算法》《政府采购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制定实施方案,充分体现权益对等、责任明确、风险分担原则;政府和社会资本须经过充分协商签订合同,细化双方权利义务,使合作具有法律效力;针对PPP项目实施过程中潜在的风险和问题,山东逐步探索建立纠纷调处机制,为项目履约筑牢屏障。

  当前,山东正处于现代化强省建设关键期,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需要配套大量的基础设施和公务服务,为运作PPP提供了广阔空间。李峰表示,希望社会资本方、金融机构前来洽谈合作,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

  据了解,目前参与山东省PPP项目运作的企业近700家、金融机构约50家。山东也已储备待落地PPP项目160个,投资估算870亿元,涉及市政工程、医疗、重大水利工程及乡村振兴等领域。(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