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分级新动态:新材指数发布世界钢企技术竞争力排名

质量分级新动态:新材指数发布世界钢企技术竞争力排名
2020年08月07日 11:54 《经理人》

原标题:质量分级新动态:新材指数发布世界钢企技术竞争力排名 来源:中国日报网

8月3日,新材指数(SteelRanking)发布2020世界钢铁企业技术竞争力排名,共50家企业入围,其中国内31家,国外19家。

中国2家钢企跻身前十,其中中国宝武集团位列第3,鞍钢集团位列第8。

日本制铁、JFE,以及国内企业宝武集团在全球最具技术竞争力的钢铁企业中显现出明显的优势。

全球钢铁技术格局

依据分级体系,进入A级(含A+、A和A-级)企业共计25家,参与分级的钢铁企业在世界的分布如图所示。其中中国占比达到44%,依次为占比12%的日本钢铁企业,紧随日本的是韩国、德国、美国和印度的钢铁企业,占比均达到8%,据此,最后占比为4%的是卢森堡、瑞典和奥地利。整个占比情况,也可以从一个新的视角来看下世界钢铁技术分布情况。

中国各钢铁企业的技术竞争力分布情况

依据分级体系,参与分级的中国31家企业中,A+级和A级共占比仅为13%,A-级和B级占比达到55%,超一半的占比,同时也存在32%的C级企业。我国钢铁企业的技术水平分布不均,拥有高端技术产品、核心技术能力的A+级钢铁企业,也拥有多家待增进核心技术能力的钢铁企业。

总体来看,我国钢铁企业在入围名单中的排名存在两极分化的现象,技术能力不均衡,部分企业虽然钢产量很高,但是技术竞争力水平低于世界上其他先进钢铁企业,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企业竞争力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主要体现在企业能否优化整合自身要素,获得比竞争对手更有优势的产品和服务,最终在市场竞争中占据相对优势,并获得长期利润。而技术竞争力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来源于企业技术能力、技术资源和综合运营三个方面。新材指数(SteelRanking)结合质量分级理念,充分考虑企业技术资源和技术能力,从营收能力、绿色生产能力、工艺智能化的综合运营能力,以及产品能力和专利整体水平、高价值专利情况、专利维护能力和工艺技术强相关专利情况的专利布局能力等多个维度评价了钢铁企业的技术竞争力。

新材指数(SteelRanking)全方位构建了钢铁企业技术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具体包括3个评价体系,共计14考核项,涉及29个考核要素。

质量分级是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重点工作,钢研新材作为先行示范单位,通过建立钢铁产品质量分级体系,健全质量分级标准化工作,推出“新材指数”(SteelRanking)质量分级品牌,不定期发布钢铁行业及产品分级排行。本次排名公告已在新材道全球钢材高端云服务平台发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