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 Frances Allen,首位女性图灵奖得主去世

追忆 Frances Allen,首位女性图灵奖得主去世
2020年08月07日 09:35 cnBeta

原标题:追忆 Frances Allen,首位女性图灵奖得主去世 来源:OSChina

Frances Elizabeth "Fran" Allen,首位女性 IBM 研究员、也是首位获得图灵奖的女性,于 2020 年 8 月 4 日去世,这一天也是她的 88 岁生日。Fran 在成长于纽约州秘鲁镇的一个农场,1954 年,她从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毕业,获得数学学士学位,并开始在秘鲁当地的学校教学。两年后,她又进入密歇根大学学习,并于 1957 年获得数学硕士学位。

图片来源:IBM

图片来源:IBM

为了偿还学生贷款, Fran 在 1957 年 7 月 15 日加入了位于纽约波基普西的 IBM 研究中心,成为一名程序员,教授新来的员工 FORTRAN 语言的基础知识。按照原来的计划,她原本只打算待到债务还清。然而之后,她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在 IBM 度过。2002 年,Fran 从 IBM 退休,但之后仍一直以一名荣誉会员的身份与该公司保持联系。

作为编译器组织和优化算法的先行者,Fran 在计算机领域做出了开拓性贡献。她在过程间分析和自动并行化方面的工作继续处于编译器研究的前沿。通过将这项技术转移到诸如 STRETCH HARVEST 编译器、COBOL 编译器和 Parallel FORTRAN 产品之类的产品中,她成功地将这门科学付诸实践。

从程序员开始,Fran 在 IBM 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教研究社区 FORTRAN,这也是她长期致力于高性能计算的编译器的开始。继 FORTRAN 之后,Fran 成为 1950 年代末和 1960 年代初 IBM 的 Stretch-Harvest 项目的三位设计师之一。作为与 IBM 客户国家安全局(NSA)的语言联络人,Fran 帮助设计和构建了 Alpha,这是一种非常高级的代码破译语言,具有创建超出系统定义字母的新字母的功能。

接下来,她又着手了 IBM 高级计算系统(ACS)的实验编译器项目;设计并构建了编译器中独立于机器、独立于语言的优化组件。其结果是一个帮助推动硬件设计的工具和一种分析和转换程序的新方法。

而与她在计算机和编程领域的杰出工作同样重要的是,Fran 还致力于通过接受她的团队的想法和协同作用,特别是支持女性来支持她的团队。她多年来一直通过 IBM 的导师计划担任导师。

2007 年 2 月, 为了表彰她在编译器设计和机器架构方面做出了开创性贡献,Fran 成为第一位获得图灵奖的女性。图灵奖评委会主席 Ruzena Bajcsy 给她的颁奖词是:“她的研究几乎影响了计算机科学发展的整个历程,使我们今天在商业和科技领域内使用的许多计算技术成为可能。”

除了图灵奖之外,Fran 还获得了数十项荣誉和称号。今年早些时候,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宣布将向 Fran 授予 IEEE Frances E. Allen 奖章。Fran 将加入其他几十位科学名人的行列,获得 IEEE 最高级别奖项--同名的 IEEE 奖章。

Fran 的侄子 Ryan McKee 称,"在专业上,Fran 一生致力于推动计算机领域的发展,并开创新的突破。就个人而言,她同样专注于鼓舞和激励年轻人,尤其是女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