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财政运行逐步回稳向好

上半年财政运行逐步回稳向好
2020年08月07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上半年财政运行逐步回稳向好

  ⊙记者 李苑 ○编辑 林坚

  财政部6日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上半年财政运行经受疫情等因素冲击,逐步回稳向好。

  《报告》指出,受多重因素影响,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下降较多。但随着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成效持续显现,税收收入降幅收窄。地方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带动非税收入增长,涉企收费继续下降。此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措施,概括起来主要是发出一个“信号”,做好四个“对冲”。其中,在继续执行去年出台的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的同时,强化阶段性政策,出台实施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和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并延长执行期限,延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延长阶段性减免社保缴费政策,上半年实际减税降费超1.5万亿元,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为了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增加政府投资,今年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2019年增加1.6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截至7月31日,地方政府已发行债券3758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2902亿元、专项债券24684亿元。

  截至7月31日,抗疫特别国债已累计发行10000亿元。上半年,完成一般国债发行22525.1亿元。开展国债做市支持操作6次,涉及券种13只,操作额114.4亿元,其中随买3只国债10.2亿元、随卖10只国债104.2亿元。

  在基层“三保”方面,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增长12.8%,支持地方尤其是困难地区正常运转。新增加的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全部安排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加快直达资金预算下达。6月底前已将具备条件的直达资金全部下达地方。

  展望未来财政政策,《报告》提出,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注重质量和效益。主要包括稳就业、改善民生、落实减税降费等6个方面。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