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价值链“出海”打造中国品牌优势

全价值链“出海”打造中国品牌优势
2020年08月07日 00:34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全价值链“出海”打造中国品牌优势

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不确定性,也给中国企业出口带来了新的挑战,但上汽集团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海外整体销量13.2万辆,继续保持国内行业第一,在多个主要的海外市场占有率不降反升,占中国车企海外总销量的34%,“海外每卖出三辆中国车,就有一辆是上汽造”。

“我们云上来相会。”近日,上汽名爵品牌海外经销商大会首次以云上直播的创新形式,面向全球60余个国家的经销商伙伴举行,为他们持续注入信心。

这不是上汽首次以“云端”方式拓展海外市场。

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海外整体销量达到7.9万辆,在全球疫情期间逆势增长17.3%,名爵保持中国出口单一品牌第一,这其中,疫情期间“云开业”的巴黎旗舰店起了不小的作用。

“中国时间工作8小时,再以法国时间工作8小时,在中法团队接力工作‘8+8’的情况下,名爵巴黎旗舰店在疫情期间如期亮相,得到了很好的市场反馈。”上汽欧洲公司副总经理刘新宇说,作为法国第一家门店,巴黎旗舰店在疫情下开业的第一个月就完成了100台的销量,目前也有一些大客户的生意在洽谈,预计将有不错的表现。

登陆荷兰、挪威、法国,年内即将进入西班牙、瑞士乃至“汽车大国”德国,上汽集团在欧洲市场的拓展越来越深入。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欧洲公司总经理雷鸣说,欧洲是汽车工业发源地,全球知名汽车品牌在这里的竞争非常激烈,上汽集团抓住欧洲各国密集出台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的机遇,以电动车为主推产品加速开拓欧洲市场。

“欧洲市场非常复杂,每个国家的语言、文化、习惯以及对汽车的消费偏好都不一样,这对我们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所以我们在进入欧洲市场时,也采取不同的方案和策略,根据不同的阶段进行推进。”雷鸣说,上汽以电动车作为切入点,第一步先选择了对电动车比较友好的国家,比如,荷兰在去年年底进入的第一个月就实现了1000台的上牌量,到今年四五月,疫情相对缓和了之后,销量再度回升,消费者通过试乘试驾实现的转化率非常高,说明了欧洲市场对上汽品牌、产品、服务各方面是高度认可的。

雷鸣说,上汽集团接下来还将进入欧洲一些更有挑战性的市场,这些市场里消费者对本土品牌的喜爱度很高,如何在这样的市场“撕开一道口子”将成为下一阶段的“新任务”。

“在成熟市场,以电动车为切入点;在新兴市场,侧重于探索差异化的智能网联技术。”上汽集团总裁助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余德说,上汽还通过强大的全产业链输出模式,打造中国品牌优势,实现了疫情下在海外市场占有率的提升。

“汽车出口不是‘打游击’,而是要有系统、有规划、成建制‘走出去’,和当地市场共同成长。”余德介绍,目前上汽在海外构建了包括创新研发中心、生产基地、营销中心、供应链中心及金融公司在内的汽车产业全价值链,产品和服务已进入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打造超过750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形成了泰国、英国、印尼、智利、澳新、中东、印度7个“规模级”海外市场。

“正是得益于全链条的‘出海’,疫情期间,我们依然可以做到快速响应,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求。”余德介绍,因为疫情影响,上汽集团海外经营团队一方面将上汽国内工厂复工复产的好方法好经验输出到国外工厂,在严格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努力推动复工复产,另一方面也积极加快海外营销网络拓展步伐,以云发布会、云开幕等方式,加强与当地消费者的互动。

根据计划,上汽墨西哥公司即将在8月开业,年内还将首次登陆马来西亚、越南、缅甸等东盟国家。“我们的车,要让全球消费者都‘喜闻乐见’。”余德说。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