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热”驱动石油巨头加入,中石油新成立一家氢能合资公司

“氢能热”驱动石油巨头加入,中石油新成立一家氢能合资公司
2020年08月07日 21:13 界面新闻

原标题:“氢能热”驱动石油巨头加入,中石油新成立一家氢能合资公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旗下新成立了一家合资氢能公司。

天眼查显示,8月5日,上海中油申能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油申能氢能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薛克鑫。

中油申能氢能公司有三大股东。中国石油(601857.SH)和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申能)并列为第一大股东,两者均持有40%的股份;上海临港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持有另外20%的股份。

工商信息显示,中油申能氢能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从事氢能科技领域内的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汽车零配件批发;站用加氢及储氢设施、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第一类医疗器械;燃气经营等。

中国石油为中石油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上海申能是上海市国资委出资监管的国有独资企业,前身为1987年创立的申能电力开发公司。

自2018年以来,氢能产业在国内迎来发展热潮。2019年3月的两会期间,中国首次将“推动加氢等设施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促进了氢能产业继续发展。

作为传统能源行业巨头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石化),也开始跨界氢能。

2018年9月,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公司和河北省张家口海珀尔科技有限公司、张家口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三方将围绕氢能供给产业链成立合资公司,在张家口地区布局加氢站组网建设并承担相应示范运营及日常管理。

2019年4月,中国石油北京销售分公司与北京海珀尔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手在北京地区建设加油、加氢合建站,促进北京市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

中石化在氢能产业的发展力度更大。

在7月24日举行的中石化氢能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中石化董事长张玉卓称,中石化每年氢能产量超过300万吨,约占全国氢气产量的14%。中石化拥有超过3万座加油站,目前已建成多座油氢合建示范站,在布局加氢站网络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和实际运营经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在上述研讨会上指出,石油公司可以参与氢能产业的整个产业链。

彭苏萍称,石油公司拥有油气资源具备以相对较低成本生产氢气的条件。它们拥有的庞大加油站网络,有助于油氢混建站、加氢站的建设;天然气管网则具备规模化运氢的可能。

据界面新闻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2家能源领域央企涉及氢能业务布局。除中石油和中石化外,还包括中化集团、宝武集团、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三峡集团、东方电气集团、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等。

除央企以外,地方政府也在纷纷出台各类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当地氢能产业的发展。

7月30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目标到2022年完成氢能产业链关键企业布局,落实一批核心技术研发项目,推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及示范应用,氢能产业实现产值预计200亿元以上等。

到2025年,广州市要形成大湾区氢能运营中心,培育广州氢能及燃料电池相关企业100家,其中年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元的1-2家等,预计氢能产业实现产值600亿元以上。

到2030年,广州市要建设绿色氢能电综合调峰电站不低于10座,建成加氢站100座以上,氢能产业实现产值预计2000亿元以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预计,未来氢能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中的占比将达到10%-15%。

干勇称,氢能将成为中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电力协同互补,共同作为终端能源体系的消费主体,并带动形成十万亿级的新兴产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