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逐上海土地⑬ | 在沪土储告急,旭辉融信联合体45亿夺闵行宅地

竞逐上海土地⑬ | 在沪土储告急,旭辉融信联合体45亿夺闵行宅地
2020年08月07日 09:10 界面新闻

原标题:竞逐上海土地⑬ | 在沪土储告急,旭辉融信联合体45亿夺闵行宅地

记者 | 马一凡

8月上海土拍大戏继续上演,旭辉(00884.HK)、融信(03303.HK)两家闽系房企夺得本月第一宗重磅宅地。

6日,上海集中出让闵行区、崇明区2宗宅地,共收金53.85亿元。其中,保利置业底价竞得崇明区一宗宅地,总价8.62亿元;旭辉+融信联合体则以45.23亿元竞得闵行区七宝镇古美北社区一宗地块,溢价率约为40.55%。

尽管七宝地块已接近外环,但是因闵行七宝板块近年来价值升高,该地块吸引了7家竞拍方,分别是保利、融创、龙湖、金茂、龙光、上实以及“旭辉+融信”联合体。

公告显示,该地块的出让面积约为3.75万平方米,容积率为2.2,出让起始价约为32.18亿元,地块内中小套型住宅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地块住宅总建筑面积的80.0%。

最终旭辉+融信联合体以总价45.23亿竞得地块,溢价40.55%,成交楼面价约54811元/平方米。

这次在上海市场的补仓对于旭辉和融信来说意义重大。

旭辉因在2016年12月参加地块出让活动时违反出让文件的规定,曾受到三年内不能在上海拿地开发的重大处罚。直到2019年解禁后,旭辉才开始回到上海拿地,分别于去年12月份和今年2月拿下闵行浦江镇、嘉定安亭镇的住宅用地,不过这两地块都属于郊环线附近地块,旭辉已经在上海外环内缺席太久了。

今年1-7月,旭辉至少6次参与上海的土地竞逐,然后只获取过一小块地,拿地金额仅9.53亿元。

融信的补仓欲望同样强烈。在2016年静安中兴路地块那场豪赌过后,融信逐渐淡出了上海市场,转向聚焦二线城市布局。

上海曾经是融信奔千亿时的粮仓,但近三年融信在沪土储不断下滑,2017年至2019年,融信在上海的土地储备分别为67.18万平米、57.37万平米,19.95万平米;销售额所占整体业绩比重为10.79%、17.98%、6.62%。

融信原本想在上海市中心树立的标杆项目中兴路壹号,因为陷入只能保本的尴尬境地,成了融信不愿多提的项目。

直到今年,在上海宣布土拍新政后,截至7月融信已经至少5次出现在上海土拍场上,但一块地都没拿到。

此次旭辉与融信共同补仓的闵行区七宝镇古美北社区地块,虽然处于外环附近,但根据周边规划,可以算是一处核心地段地块。

地块临近12号线和9号线,靠近闵行体育公园。地块位于九星城中村改造范围内,这个板块未来规划包含109万平方米的商办和32万平方米的住宅。

目前板块内新房售价约6.5万-7.5万/平方米,二手房售价在6万-7万/平方米左右。

此外,这块地也具有稀缺性,板块内宅地断供已久,根据规划,未来住宅的体量远远小于商办。

8月上海土地出让依然颇具看点,虽然市中心核心地段地块不多,但是嘉定南翔、浦东康桥等多个宅地断供3-5年的板块将有土地出让,想要布局上海的房企仍有不少机会。

在上海调整土地出让规则,降低房企入围门槛后,今年的上海土地市场呈现出活跃、良性的竞争局面。今年7月,上海一共出让了20幅经营性地块,累计收金已超400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