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审核效率大幅提升 两个月不到已有16家公司定增申请获批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审核效率大幅提升 两个月不到已有16家公司定增申请获批
2020年08月07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审核效率大幅提升 两个月不到已有16家公司定增申请获批

  创业板再融资试点注册制启动至今,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已有16家创业板公司的定增申请获批,其中6家已提交注册。上述获批的16家创业板企业的定增申请均为从中国证监会平移过来的存量在审项目,合计再融资192.13亿元。从募资投向看,主要用于加码主业、加快产业升级。

  ⊙记者 时娜 ○编辑 邱江

  8月6日,信维通信、长盈精密、华灿光电等8家创业板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定增申请获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审核通过,后续将进入证监会注册环节。创业板再融资试点注册制启动至今,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已有16家创业板公司的定增申请获批,其中6家已提交注册。

  上述获批的16家创业板企业的定增申请均为从中国证监会平移过来的存量在审项目,合计再融资192.13亿元。从募资投向看,主要用于加码主业、加快产业升级。

  以再融资规模最大的信维通信为例,公司预计融资30亿元,主要投向射频前端器件项目、5G天线及天线组件项目、无线充电模组项目。亿纬锂能的再融资规模则位列第二,预计融资25亿元,主要投向面向TWS应用的豆式锂离子电池项目、面向胎压测试和物联网应用的高温锂锰电池项目、三元方形动力电池量产研究及测试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大部分企业的再融资金额在10亿元至20亿元之间,规模最小的是润禾材料,公司拟融资3.5亿元,用于35kt/a有机硅新材料项目(一期)、8kt/a有机硅胶黏剂及配套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此外,奥飞数据的再融资规模为4.8亿元,用于廊坊讯云数据中心二期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在定价方式上,大部分企业选择了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普遍设定为锁定6个月。也有部分企业选择了定价发行,如开山股份,发行价格为8.11元/股,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开山控股,锁定期为18个月,募资15亿元,用于印尼SMGP 240MW地热发电项目第二期和补充流动资金。

  自6月15日创业板再融资试点注册制受理通道开启以来,截至8月6日,已有104家创业板公司申请定增再融资获受理,其中57家已问询,16家已出具审核意见,6家已提交注册。

  审核效率如此之高,一方面是因为一部分企业是从证监会平移过来的存量在审企业,深交所是在证监会审核成果基础上接续审核,另一方面则是审核时限和审核环节大幅压缩。

  根据相关规则,注册制下,创业板再融资审核环节大幅压缩,向特定对象发行证券的更是无需提交上市委审议。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按照规定对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进行审核后,直接出具审核报告。深交所结合审核报告,出具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审核意见,或者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

  审核时限也大幅缩短。深交所自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就要提出首轮审核问询,2个月内出具审核意见,上市公司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回复深交所审核问询的时间总计不超过2个月。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创业板改革在IPO试点注册制的同时,再融资也同步试点注册制,审核更加市场化,审核效率大幅提升,并且进一步完善发行条件、发行定价机制等制度安排,大大便利了创业板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做优做强,将助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增长的新旧动能转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