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250亿欧元,欧洲在追赶中国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市场

投资250亿欧元,欧洲在追赶中国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市场
2020年08月06日 21:49 界面新闻

原标题:投资250亿欧元,欧洲在追赶中国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市场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记者 | 周小飏

欧洲对锂电产业链的年度投资额,已经赶超中国。

8月6日,界面新闻记者从标普全球普氏2020中国大宗商品市场洞察研讨会上获悉,欧洲近两年加大了对锂电产业链的投资力度和政策支持,成为全球锂电投资的新热点市场。

标普全球普氏当天发布的一份电池产业链投资报告显示,2018年,欧洲对锂电产业链的投资不到50亿欧元;2019年,这一数字增至600亿欧元,同比增长11倍。同期,中国对锂电产业链的投资不到200亿欧元,约是欧洲投资额的1/3。

标普全球普氏亚洲有色金属市场副编辑张心悦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已宣布的锂电产业链投资额约100亿欧元,欧洲这一投资额则达250亿欧元,是中国2.5倍。

张心悦表示,欧洲在加紧追赶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此前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中国在2016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占全球销量的40%以上。

今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发生重要变化,中国市场出现下滑,欧洲市场则在崛起。

据SMM统计,2019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5.86万辆,不及中国市场的一半。但今年一季度,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2.86万辆,同比增长80%以上;中国的新能源车销量则为11.4万辆,同比下降56.4%。

据Marklines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强劲,同比增长55.1%。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35.2万辆,同比下降38.5%。

这主要受到新冠疫情及中国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影响。根据中国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的《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自去年6月25日以来,中国新能源电动车补贴将同比锐减7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调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目标至100万辆。标普全球普氏称,市场预计中国今年销量为80万-110万辆,同比下降逾8%。

根据工信部数据,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超过120万辆。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预计今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80万辆,同比增长超50%。

为了再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今年4月,中国政府决定延长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至2022年。

张心悦称,加上免征车辆购置税的税收优惠,将有助于拉动新能源汽车消费,对冲疫情影响,预计下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月均增速或出现正增长。

张心悦还表示,特斯拉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带动效用明显。

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6月,特斯拉在中国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达23%。

张心悦预计,下半年特斯拉的电动汽车,还将为中国市场贡献纯增量。

标普全球普氏上述报告显示,今年全球锂电行业的新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下游。

其中,19个新投资项目与新能源汽车相关,19个项目跟电池相关,19个为电池回收项目,还有一个汽车和电池合并项目。

在产业上游,则只新增了一个碳酸锂工厂、两个氢氧化锂工厂,以及三个正极材料工厂。

这些新投资项目大部分属于欧洲公司,包括梅赛德斯-奔驰、大众、宝马、巴斯夫、西门子与AES的合资公司等。

中国公司新增投资项目的代表为宁德时代(300750.SZ)。今年以来,宁德时代及其相关公司共有五个新投资项目。

标普全球普氏隶属于标普全球(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PGI),是商品和能源市场的信息和基准价格的重要独立提供机构。

新能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