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重庆第二国际机场在璧山正兴

定了!重庆第二国际机场在璧山正兴
2020年08月06日 20:27 界面新闻

原标题:定了!重庆第二国际机场在璧山正兴

文 | 杨雪

重庆第二国际机场究竟会选址何处,近年来一直是重庆市民热议的话题。现在,这个谜题有了答案。

8月4日,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发布《重庆第二机场预选场址地形图及净空障碍物测绘招标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指出重庆第二机场预选场址在璧山正兴。

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截图

预计规划3-4条跑道

《公告》显示,此次招标工程名称为:重庆第二机场预选场址地形图及净空障碍物测绘。建设地点在重庆第二机场预选场址璧山正兴。

其中项目概况显示,重庆第二机场预选场址之一璧山正兴位于重庆主城西部,与朝天门直线距离约48km。处于缙云山与云雾山之间的璧山槽谷,在璧山城区西南,距离约21km,东南侧紧邻丁家镇,北侧临近正兴镇。重庆第二机场预计规划3-4条3200米-3800米的平行跑道,飞行区等级为4F级,占地约30平方公里,终端保障能力为年旅客吞吐量7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50万吨。目前,为推进前期工作,需对预选场址区域进行地形图测绘、净空障碍物测绘及地质勘察,满足选址、预可研、机场总体规划及航站楼国际方案招标、可研等阶段报告编制和相关调整需要。

重庆第二国际机场早已布局

在2019年10月24日,重庆市政府采购云平台就公开发布过一份《重庆市璧山区建设第二国际机场必要性及重要性咨询报告编制项目》采购公告,公告内容显示:璧山区已经开始着手编制建设重庆第二国际机场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咨询报告。可见官方早已在着手规划重庆第二国际机场。

事实上,早在2018年1月,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戴科就建议及早谋划重庆主城区第二机场规划选址和保护事宜。

图片来源:重庆航空

2018年4月,重庆市发改委发布了《关于重庆第二机场规划研究咨询单位比选的公告》,拟开展第二机场规划研究,称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国际航空枢纽中接近终端容量且有条件的城市可研究论证规划建设第二机场。

2019年8月14日,重庆市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重庆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会议强调,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机场布局,服务“一圈两群”协同发展、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增强航空枢纽对西部地区的辐射能力。并提出统筹规划建设第二枢纽机场和货运机场,夯实重庆国际航空枢纽基础。

2019年11月3日,重庆市政府、中国民用航空局也印发了《重庆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该文件明确提出重庆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目标:到2035年,重庆主城区都市圈将形成全球知名的多机场体系,成为引领内陆开放的国际航空枢纽。《规划》中还明确表示,到2025年,重庆要形成以轨道交通为核心的机场集疏运体系,“机场1小时交通有效覆盖重庆主城区都市圈”。

与成渝中线高铁一起带动双城经济

重庆第二国际机场花落璧山,将会给成渝地区双城经圈的发展带来怎样的改变?

在今年的重庆两会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互联互通”成为热词。今年2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成渝中线高铁勘察设计项目招标公告》,实锤了成渝中线高铁项目;4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毗邻区县重庆潼南城区至四川遂宁磨溪开通首条跨省城际公交;6月渝武高速公路扩能北碚至合川段、铜(梁)安(岳)高速公路重庆段、江(津)泸(州)北线高速公路3条高速公路集中开工……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项目按下快捷键,区域内机场体系建设也越来越引人关注。

百度地图截图

目前,重庆已形成以“江北国际机场为龙头,黔江机场、巫山机场、万州机场、武隆机场为支线”的干支结合的机场格局。除武隆机场还在建设外,其余四个机场2019年旅客吞吐量总和超过了4600万人次。而璧山处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地”,是联接成渝城市群的“桥梁”,第二国际机场落户于此,不仅进一步完善了重庆的机场格局,还将与成渝中线高铁项目一起,带动渝西多个片区的交通建设和城市发展,有力地辐射整个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