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称中国科考船在冲之鸟礁附近投下潜水器,或采集海底样本

日方称中国科考船在冲之鸟礁附近投下潜水器,或采集海底样本
2020年08月06日 11:06 环球时报

原标题:日方称中国科考船在冲之鸟礁附近投下潜水器,或采集海底样本

据《产经新闻》报道,通过8月5日对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采访得知,中国海洋科考船“大洋”号7月在冲之鸟礁(日称:冲之鸟岛)附近海域进行了海洋调查,向海中投放了远程操控的无人潜水器,可能进行了海底资源样本的采集。

日本主张冲之鸟礁是岛屿,并以此为依据主张47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和约25.5万平方公里的“外大陆架”。但中方指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冲之鸟是礁不是岛,不能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

报道指出,日本政府无法在现场确认中国科考船实际在采集何种样本。

日本海上保安厅表示,7月9日以后,“大洋”号进入了冲之岛礁周边海域实施科考活动,虽然在18日驶离,但在24至27日再次返回。

7月,在“大洋”号进行科考活动的同时,中国海警船也连续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巡航。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已确认“大洋”号于7月11日、12日在冲之鸟礁东北方向约160公里海域投入了无人潜水器。该潜水器为有线式,装备有水中照相机和机械臂。

《产经新闻》称,据悉,在冲之鸟礁周边海底,存在着板状“锰壳”,该矿物中含有制造电动汽车蓄电池不可缺少的稀有金属钴和镍。据推算,如果日本建设资源开发基地,将获得约1400亿日元的利润。

报道称,在这次调查中,“大洋”号除了使用无人潜水器以外,还使用了“采水器”和“采泥器”,以及探测地壳结构的“气枪”、用于测量渔业资源的“浮游生物网”。还有可能使用声呐确认了海底的形状。

(编辑:WDQ)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