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家用净水器使用问题 你还有不清楚的吗?

关于家用净水器使用问题 你还有不清楚的吗?
2020年08月06日 10:17 百姓家电网

原标题:关于家用净水器使用问题 你还有不清楚的吗? 来源:慧聪净水网

房屋装修“新”三件套:净水、新风和地暖。

来自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9年1-9月我国精装修商品住宅净水器配置率超15%,同比增速达23%。随着饮水健康观念的普及,越来越多家庭认识到水质安全的重要性,更多商家看到健康水市场的光明前景。

另据奥维云调查,2019年终端净水器销量将达到1045.2万台,全国普及率已接近20%,部分一二线城市普及率达到30%。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关于净水的那些事儿。

一、净水器如何净水?

通常情况下,受污染的水中包含的对人体有害的杂质有:

大颗粒杂质:>5微米;

细菌:0.4~5微米;

病毒:0.01-0.1微米;

抗生素:0.001-0.01微米;

重金属:0.0005-0.005微米;

净水器是通过物理拦截,吸附等方式把自来水中的漂浮物、重金属、细菌、病毒、余氯、泥沙、微生物等过滤掉,处理为可直接饮用的纯净水或饮用水。净水设备有多种不同分类,能够实现不同的过滤精度。

前置净水器:安装在总进水阀之后,从入户时开始拦截公共供水管道中对家庭涉水器材造成危害的泥沙、铁锈等大颗粒杂质,是家庭用水的一道防线。

中央净水器:安装在设备间/厨房间,滤芯主要是KDF和活性炭等,作用是吸附水中的余氯、铁锈、固体悬浮物等,进一步处理自来水,改善饮用水口感,但无法完全去除细菌和病毒。

软水器:安装在设备间/卫生间,主要原理是置换水中的钙镁离子,软化水质,没有过滤/清洁水质的作用。

末端净水器:安装在厨房,采用PP棉+进口KDF+活性碳+远红外活化球+不锈钢过滤网+“U”型超滤的6级过滤工艺,可以有效去除自来水中的重金属、异色、异味及细菌病毒等。实际上去除杂质很难达到100%,正常情况下,水中依然会残留一些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只是数量大大减少,不会对人类产生危害。

管线机:配合净水设备使用,内置蓄水PE水箱连接净水水源,有内置加热胆加热和制冰胆制冷,可实现冷热水直饮。

二、净水好处有哪些?

首先,自来水通过净水系统处理,可以去除余氯,改善口感;

其次,末端净水器可以去除细菌、病毒、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可以达到直饮水标准;

最后,水质过硬可能会引发脱发,同时还可能会导致衣物洗涤后发黄硬化,软水器可以软化水质,提升沐浴舒适度。

三、净水水质如何保障?

安装大品牌、高品质的净水设备,搭建好全屋净水系统,及时更换滤芯之后,净水水质就可以保证了吗?

当然不是!这个重要环节不能被忽视,连接各大净水设备、传输饮用水的管道系统,如果品质不过关、设计不合理,也会造成净水后的二次污染!

管道设计

全屋净水系统装配的净水设备,都需要用到管道进行传输,众多净水设备该如何分布、如何设计,才能保障水压、满足需求?这给管道供应商和管路设计与安装提出了更高要求。

同时,从上文的分析可以看出,中央净水与软水并不能去除水中所有的有害细菌和微生物,因管路设计不合理或大户型低频次用水,管道内水停滞形成“死水”而引起的细菌滋生,其风险依旧很大。

管道品质

别墅净水方案(图片来源:滨特尔官方网站)
别墅净水方案(图片来源:滨特尔官方网站)

从以上的管道分布图可以看出,末端净水器一般安装在厨房,需要通过管道运输至客厅或其他空间方便饮用。

虽然末端净水去除了水中大部分的细菌与病毒,但是仍然无法做到完全无菌,因为直饮水管道品质,包括管道材质、管路设计等都会影响到最终的水质安全。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