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银租赁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一季度不良率0.92%

浦银租赁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一季度不良率0.92%
2020年08月06日 21:48 界面新闻

原标题:浦银租赁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一季度不良率0.92%

8月6日,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浦银租赁”)发布2020年二级资本债券募集说明书及近三年度审计报告等。财务数据显示,浦银租赁自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已连续三年度下滑。

相关介绍显示,浦银租赁2012年4月经银监会正式批准在上海开业,是国内首家由商业银行、先进制造企业和综合化金融控股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截至募集说明书签署之日,浦银租赁由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1.02%,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0.34%,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10.17%,上海龙华国际航空投资有限公司持股8.47%。

从财务数据来看,虽然营业收入逐年上升,但浦银租赁净利润仍连续三年下滑。自2017年至2019年,浦银租赁营业收入分别为31.31亿元、34.92亿元、43.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21亿元、6.8亿元、6.02亿元;总资产分别为522.52亿元、611.34亿元、740.14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浦银租赁营业收入12.71亿元,净利润1.74亿元,总资产760.1亿元。

从营收构成来看,浦银租赁主要收入来自利息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近60%。2020年第一季度利息收入6.99亿元,占比56.9%;经营租赁收入4.19亿元,占比30.06%;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1亿元,占比8.99%。利息收入中超96%来自租赁业务利息收入。第一季度租赁业务利息收入6.8亿元,占比97.38%;金融企业往来利息收入1828.49万元,占比2.62%。

浦银租赁业务领域包括航空租赁、公用事业租赁、绿色金融及智慧产业租赁、能源及电力租赁、航运及车辆租赁、其他租赁。截至2019年末,租赁资产按租赁物类型划分,前三大类分别是土地、房屋及构筑物270.22亿元(占比39.12%),交通运输设备198.43亿元(占比28.73%),专用设备158.62亿元(占比22.97%)。

截至2019年末,浦银租赁的租赁项目投放总额为690.69亿元,期末资产总额为740.14亿元,其中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含拨备)为535.15亿元;经营租赁资产净值为150.20亿元。

中诚信国际出具的信用评级报告显示,浦银租赁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拟发行的“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二级资本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

中诚信国际肯定了浦银租赁强大的股东背景、有特色的专业化经营优势、逐步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以及良好的资产质量;同时,中诚信国际关注到, 国内经济持续底部震荡及突发疫情导致资产质量承压、资产负债期限存在错配、资本充足率承压以及专业化运营带来的人才、技术以及风险管理压力等因素对公司经营及信用状况形成的影响。

评级报告提及,本次债券本金和利息的清偿顺序在一般债权人之后,且遇无法生存触发事件时,本次债券的本金将进行部分或全部减记。此外,浦银租赁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同业借款,且短期融资占比较高,存在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问题,未来中长期融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