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追加7600万欧元援助葡萄酒行业,从业者呼吁出台更多结构性措施

法国追加7600万欧元援助葡萄酒行业,从业者呼吁出台更多结构性措施
2020年08月06日 20: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法国追加7600万欧元援助葡萄酒行业,从业者呼吁出台更多结构性措施

法国葡萄酒行业面临来自疫情和关税的双重冲击。

法国计划追加资金,帮助遭受疫情和关税双重冲击的葡萄酒行业度过难关。

法国总理让·卡斯泰8月5日表示,在原有1.7亿欧元的基础上,政府计划追加7600万欧元扶持葡萄酒行业,使援助金额增至2.46亿欧元。

在2.46亿欧元援助中,1.19亿为国家担保贷款,1.27亿则来自欧盟复苏基金下提供的“欧盟葡萄种植预算”。追加资金中,5600万欧元主要用于酒类蒸馏(比如,未卖掉的葡萄酒将被提纯为酒精,用以制造生物乙醇、香水或酒精洗手液),2000万欧元则用于储存过剩的酒品。

让·卡斯泰指出,葡萄酒行业是“为国际健康和经济形势付出沉重代价的经济部门”,并表示目前法国政府现金流充足,预计援助很快到位。

此外,法国政府同时计划延长原定于2021年1月1日结束雇主免税计划(TODE),延长时间为一年,以减轻聘用季节性工人的雇主的人力成本负担。

法国农业经营者工会全国联合会(FNSEA)秘书长Jérome Despey对政府的举措表示欢迎,称这是对葡萄酒行业的“安慰”。

他同时表示遗憾。Jérome Despey称,更希望看到政府能为葡萄种植者提供结构性措施,而不是危机管理措施。

Jérome Despey认为免税计划门槛过高,种植者需要损失80%的收入才能申请,并不适用于大多数种植者。

行业人士也认为,法国政府援助力度不足,葡萄酒行业至少需要3.5亿欧元才能走出危机。

法国于3月17日至5月11日实施封城令,期间葡萄酒行业由于酒吧、餐馆的关闭,旅游业停滞造成需求不足,损失了近15亿欧元。

与其他行业相比,葡萄酒行业目前仅获得2.46亿欧元援助,远不及航空业150亿欧元和汽车行业80亿欧元援助。

此外,行业还面临着关税冲击。在美国与欧盟关于“空客公司补贴”的争端中,美国对葡萄酒征收25%的报复性关税已对行业造成打击。

另一个打击来自于英国脱欧。英国是全球葡萄酒消费国之一,法国向英国出口了30%-40%的葡萄酒。此前两国同属欧盟成员国而享有欧盟关税优惠,脱欧后,法国葡萄酒的出口成本将提高。

目前法国的葡萄种植面积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西班牙。

(作者: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编辑:和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