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李绍先:黎巴嫩严重失序,大爆炸之下走向破产

【专访】李绍先:黎巴嫩严重失序,大爆炸之下走向破产
2020年08月05日 18:17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专访】李绍先:黎巴嫩严重失序,大爆炸之下走向破产

2020年8月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大规模爆炸。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安晶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2750吨硝酸铵的爆炸无疑于给陷入严重政治和经济危机的黎巴嫩投下“核弹”。

在爆炸案之前,曾被誉为“东方小巴黎”的黎巴嫩在今年3月首次宣布债务违约。该国的债务已达到GDP的175%,负债率全球第三。

2005年,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引发“雪松革命”,叙利亚军队被迫撤出黎巴嫩。此后到2011年叙利亚内战前,黎巴嫩的GDP增速一度达到9%。

随着叙利亚内战持续、伊朗势力扩张、以色列等国与伊朗的博弈,黎巴嫩的政局陷入动荡。

黎巴嫩是宗教最复杂的中东国家,有18个宗教派别;总统、总理和国会议长分别由基督教和不同教派的穆斯林政客担任。教派林立也让黎巴嫩成为最易受国际势力影响的国家。

政局的动荡不可避免投射在经济上。叙利亚内战一打响,黎巴嫩的GDP增速就跌至2%以下。从2018年开始,GDP增长率变成负数,今年预计萎缩12%。

外汇短缺、通货膨胀攀升、食品价格飙升、失业率涨至25%、供水供电等基本供应短缺,引发了2019年的大规模抗议。

前总理哈里里之子、得到逊尼派支持的萨阿德·哈里里在抗议声中辞去总理一职。今年初,得到什叶派黎巴嫩真主党支持的迪亚卜接任总理。

迪亚卜尚未动手解决问题之前,新冠疫情暴发。黎巴嫩有一半以上食品依靠进口,各国的封锁措施导致黎巴嫩的粮食价格继续攀升,停工停产则让经济危机进一步恶化。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爆炸之前,黎巴嫩已经走向破产。

黎巴嫩当局称焊接火花是导致硝酸铵爆炸的原因;特朗普将其称为袭击;而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裁决本周将出炉,哈里里正是在爆炸地点附近遇袭。此次爆炸有袭击可能吗?

李绍先:不能排除。

现在爆炸的源头已经清楚了,但黎巴嫩目前国内的政治和经济危机非常深刻。新总理选了很久才有结果,经济处于崩溃状态,外汇严重短缺。

2700多吨硝酸铵放在港口六年没有人管,也说明黎巴嫩的管理存在严重漏洞,是严重失序的体现。

而现在黎巴嫩是地区各国势力争斗的焦点:沙特阿拉伯,2017年黎巴嫩前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去沙特访问时被扣住;伊朗、以色列以及叙利亚。历史上黎巴嫩和叙利亚曾是一家,叙利亚在黎巴嫩的影响根深蒂固。

越是在危机时刻,这些力量的博弈也越激烈。

我现在心存疑虑的是,黎巴嫩目前处于严重失序的状态、情况复杂,再加上前总理遇刺案马上裁决,会不会有些势力乘机人为制造混乱?这是值得怀疑的。

从GDP增长9%到2018年的负数,为何黎巴嫩的经济会出现如此严重下滑?

李绍先:黎巴嫩的经济严重受政治形势影响。黎巴嫩人与犹太人类似,全球的黎巴嫩人有近2000万,但本国只有680万。大部分黎巴嫩人在国外,散布在世界各地。

黎巴嫩并非资源丰富的国家,黎巴嫩侨胞汇款和外国投资对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一旦国内政治动荡,黎侨汇款和外国投资必然减少,从而影响外汇和经济。

记者注:黎巴嫩经济以服务业和银行业为主由于银行提供高额存款利息,黎侨汇款是该国主要外汇收入来源。

2006年黎巴嫩的经济出现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雪松革命”后叙利亚军队被赶走,其他国家开始在黎巴嫩加大投入。但2011年的叙利亚内战对黎巴嫩产生了严重影响。

在叙利亚战争中,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朗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真主党在黎巴嫩国内的势力进一步增强。大量叙利亚难民涌入黎巴嫩,黎巴嫩国内的什叶派人口也在发生变化。以色列对真主党的忧虑则越来越深,以色列战机频繁出现在黎巴嫩上空。

新任总理迪亚卜得到了黎巴嫩真主党支持,他的上台能改变现状?

李绍先:黎巴嫩在全球来看都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国家,是一个万花筒,一个拼图式的国家。

黎巴嫩的国民有三分之二在国外,国家本身被各种外国势力裹挟,所处的位置又非常重要,位于“世界的王府井”地中海东岸。

一位研究黎巴嫩的以色列专家曾形容,黎巴嫩不是一个国家,而是十多个教派。可见黎巴嫩的教派有多复杂。

从大的宗教来看,黎巴嫩分为两个大派,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但在这两大教内部,逊尼派、什叶派、基督教内部都有各种派别,比如马龙派、德鲁兹派。

而各个教派都有自己的聚居区。黎巴嫩的国土面积只相当于三分之二个北京,不同教派的民众就像拼图一样拼在一起。

1943年独立之后,黎巴嫩进行教派分权,总统永远是基督徒,总理和议长则是穆斯林。但随着时间推移,黎巴嫩的人口结构发生了变化,穆斯林人口越来越多,什叶派的占比增加,真主党的影响力也随之加大。

而与伊拉克的情况类似,现在黎巴嫩国内认为真主党受伊朗影响太大,也让黎巴嫩受制于伊朗。

伊拉克去年爆发的抗议正是民众不满伊朗对伊拉克的影响,黎巴嫩也要面对相同的问题。

新总理迪亚卜虽然有真主党支持,但面对民众对伊朗影响力的不满,再加上黎巴嫩复杂的教派问题,想改变形势依然非常困难。

在如此复杂的局势下,贝鲁特大爆炸是否会给黎巴嫩带来新的经济和政治危机?

李绍先:不是新的危机,黎巴嫩一直就处在危机中,现在是雪上加霜的严重危机,是该国历史上少见的危机。这个国家已经处于破产边缘,外汇储备接近枯竭、物资匮乏、粮食供应短缺。

黎巴嫩现在迫切需要的是外部真金白银的援助,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沙特等国的直接投入。不仅仅是急切需要,而且是大量的需要,上百亿美元的资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