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西班牙水貂养殖场暴发新冠疫情 新冠病毒可能在人与水貂间双向传播

荷兰、西班牙水貂养殖场暴发新冠疫情 新冠病毒可能在人与水貂间双向传播
2020年08月05日 16:48 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荷兰、西班牙水貂养殖场暴发新冠疫情 新冠病毒可能在人与水貂间双向传播

中国日报网8月5日电 荷兰和西班牙的水貂养殖场近日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使科学家们对这种动物是如何被感染以及是否存在与人类之间的传播进行深入研究。据美联社2日报道,为预防病毒进一步扩散,两国已经捕杀可超过100万只养殖场水貂。

报道称,荷兰和西班牙养殖场的水貂最开始的时候可能是从受感染的工人身上感染的新冠病毒,但官方对此也并不确定。根据荷兰政府和一位研究人员的说法,也存在一些工人后来被水貂传染的可能。目前,科学家正在研究双向传播的情况是否属实,以及这种传播的威胁有多大。

西班牙暴发疫情的养殖场位于北部阿拉贡地区,一共有14名员工。5月底的时候,包括养殖场主在内的7人确诊,另外2人在隔离期间被感染。据估计,该地区有90%的水貂感染了新冠病毒,当局已下令捕杀逾9.2万只水貂。

据报道,在4月份荷兰暴发疫情之后,荷兰瓦赫宁恩大学与研究中心专门研究病毒的兽医学教授维姆·范德波尔发现,动物体内的病毒毒株和在人类中传播的病毒毒株具有相似性。“我们猜测,病毒可能回传给人类。”范德波尔指出,这种说法至少有可能在之后被感染的2名工人身上得到验证。

美国卡里生态系统研究所研究人员理查德·奥斯特费尔德认为,如果上述说法得到证实,这将是首例已知的新冠病毒由动物传染给人类的病例。他在给美联社的邮件中写道:“养殖场水貂传染人的迹象表明,我们必须关注家畜,关注它们被感染之后是否存在传染给人的可能。”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说法,一些能够感染动物的冠状病毒也可以传播给人类,然后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这种情况很少见。目前,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World Organisation for Animal Health)以及一些大学和研究机构也都在研究病毒在动物与人之间的传播。

世卫组织指出,水貂养殖场的病毒传播很有可能是双向的。不过,该机构的玛丽亚·范·克霍夫博士在7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类传播的范围“非常有限”。她提到,荷兰和丹麦水貂养殖场的疫情暴发“让我们得知哪些动物易受感染,这有助于我们了解更多新冠病毒的潜在宿主”。

(编辑:高琳琳 党超峰)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