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新引擎强劲启动

服务贸易新引擎强劲启动
2020年08月05日 08:34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服务贸易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即将在京举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为新冠疫情冲击下的中国和世界经济带来新机遇,更将为服务贸易的升级发展探寻新路径。

    全球贸易中服贸占比超两成

    根据商务部与世界贸易组织2019年11月发布的《2019年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2005年至2017年期间,全球服务贸易每年平均增长5.4%,增速超货物贸易的4.6%。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从1970年的9%增长至目前的20%,到2040年,比重预期将上升至1/3。这份报告认为,服务贸易可以帮助经济体实现更快速增长、减少经济不平等、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在技能、性别和经济活动地点方面的包容性。

    纵观全球数据,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服务贸易总体保持增长,对国际贸易贡献度不断提高。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服务贸易占世界贸易总量的比重呈上升态势,2014年至2017年占全球贸易比重分别达到21.09%、22.51%、23.16%和23.10%。

    这其中,新兴服务贸易和技术服务贸易占主导地位,保险与养老、金融、知识产权、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娱乐和商务服务等商业服务贸易份额连年扩大。亚洲是全球服务贸易增速最快的地区,中国成为重要增长动力。

    开放创新政策密集释放

    自加入WTO起,中国服务贸易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服务领域正成为我国新一轮开放的重点。2016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在上海、海南等15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018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深化试点,范围扩大到北京、雄安新区等17个地区。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带动了全国服务贸易向高质量发展,开展试点的部分地区效果显著。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占全国比重超过75%,发展速度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试点带动下,全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从2015年的6542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7850亿美元,年均增长4.7%。

    总体来看,2019年,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政策的激励下,我国服务贸易总体保持平稳向上态势,逆差明显下降,结构显著优化,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步显现,全年服务进出口总额54152.9亿元,同比增长2.8%。“十三五”以来,我国服务贸易平均增速高于全球,2018年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达到5.24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1.5%,已经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二。服务贸易占外贸比重从2012年的11.1%,提高到2018年的14.7%。

    为进一步激发全国市场潜力,我国服务贸易领域制度创新的信号还在密集释放。7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发挥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作用,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扩大到全国21个省份部分地区。

    中国服务全球共享

    持续举办过6届的服贸会,已成为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重要平台,为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发展、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发挥了积极作用。数据显示,服贸会累计吸引184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家国际组织和境外商协会、1.02万余家次企业参展,实现意向成交额5293.3亿美元。

    “今年的服贸会将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提振市场信心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介绍,疫情冲击下全球货物贸易受限、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种背景下举办服贸会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剧烈冲击,我国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稳住服务贸易。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5月,在全球服务贸易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我国服务贸易总体呈现趋稳态势,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服务贸易逆差大幅下降至3500.8亿元,同比减少2851.5亿元。

    在庄芮看来,我国以服贸会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发展服务贸易,在推进“六稳”“六保”、稳定预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服贸会作为一个窗口,将展示中国坚定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中外服贸企业也将借此机会找到更多合作项目,拓宽新领域合作,在疫情下寻求新增长点。

    知多一点

    什么是服务贸易?

    服务贸易是一国的法人或自然人在其境内或进入他国境内向外国的法人或自然人提供服务的贸易行为。自2011年以来,服务贸易始终在快速增长,增速超过传统货物贸易。世界贸易组织(WTO)界定了服务贸易的12大领域,包括商业服务、通讯服务、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金融服务、旅游及旅行相关服务、娱乐文化与体育服务、运输服务、健康与社会服务、教育服务、分销服务、环境服务及其他服务。

    服贸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

    伴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在健康、医疗、旅游、教育等方面的服务型消费需求越来越大,同时生产性服务提升制造业附加值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因此,越是发达的经济体,服务业比重越高,服务贸易也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标志之一。近些年,服务贸易较快发展不仅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经济在中长期持续释放巨大内需潜力、保持高质量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

    全球服务贸易十强

    2019年服务贸易排名前十国家和地区依次是:

    美国 中国 德国 英国 法国 荷兰 爱尔兰 日本 印度 新加坡

世界贸易组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