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社评:美国跨过规则的尸体抢劫TikTok

环球时报社评:美国跨过规则的尸体抢劫TikTok
2020年08月05日 07:56 环球时报

  原标题:社评:美国跨过规则的尸体抢劫TikTok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一表示,微软收购TikTok的很大一部分收益要交给美国财政部,因为是美国政府使这笔交易成为可能。没有人能够立刻想明白这是指的哪一笔钱,以及会以什么方式进入财政部,美国司法部高级顾问金梅尔曼迅速表示,总统这样的要求没有法律依据,“是非常不同寻常,不合常理的”。

  特朗普政府断然要求关闭TikTok,或者由一家美国公司收购它,现在又提出由财政部对这笔交易“抽成”,构成了对这家公司的明抢。美国一直宣称要构建以规则为基础的印太秩序,但看看华盛顿针对TikTok的吃相,哪里还有任何规则可言?

  华盛顿嘴里的规则实为“强权就是一切”。美国作为强者不仅是规则制定者,而且把它为所欲为、破坏规则也当成规则的一部分强推,其他国家不仅只能牢记规则,而且要接受美国任意违反规则行事的特权。

  TikTok事件显示,美国主导的世界是个权力压倒规则的世界,这个世界上是不会有真正规则之争的,美国会把它们统统变成权力之争。规则的基础是道义,当道义和权力发生冲突时,美国就会用权力压倒道义,这就是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的实质。

  抢劫TikTok从哪个角度都讲不通。有人说这可以视为美国对中国阻止美互联网巨头进入中国市场的对等措施。然而事实完全不是这样。中国给出了美国互联网公司可以进入中国市场的条件,那就是在中国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运营,谷歌曾经这样做了,今后任何美国互联网公司都可以像谷歌当年那样进来,成为中国互联网事业的一部分。

  但是美国封禁TikTok是一个断然的行政命令。它拒绝给出TikTok可以继续在美国运营的条件,也拒绝给出TikTok不被封禁的任何可能性。对华盛顿来说,或者关,或者卖,这当中根本就不存在按照规则化解美方所谓“国家安全”担忧的条件。而“国家安全”这个借口已经成为美国肆意斩杀中国公司的屠刀。

  美国对这个世界又一次做了用权力蔑视规则和道义的示范,这无异于向全世界的公司敲响了在美经营存在巨大政治风险的警钟。在美国做点小生意没有问题,但如果做成大生意,对美国商业巨头构成实质挑战,大祸就很可能从天而降,即使TikTok的拥有者是一家欧洲公司,你能肯定它就不被美国挤压吗?

  美国将会为此付出代价,但这种长远代价对特朗普政府来说不重要。他们要的是眼前的轰动和好处,只要经过计算有利于总统胜选连任,他们就不惜一干。

  不能不说,在现任政府的主导下,美国正在变成一个极其疯狂的国家。对一家公司野蛮围猎,为达到一个目的对“国家安全”肆无忌惮地解读和滥用,已经跨越了文明的底线。但是美国国内没有力量阻止这一切。可以预期的是,有美国的霸道示范,规则对构建21世纪世界秩序的参与将不断变得越来越弱。

  在一个缺少规则的世界上,各国的交往成本都将增加,共赢向共输潜移默化的转变不可避免。而人类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全球疫情,在这个时候失去规则的帮助,这是大家的共同悲哀。

美国TikTok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