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基站“睡着了”?用户体验怎么办

5G基站“睡着了”?用户体验怎么办
2020年08月05日 07:07 通信世界网

原标题:5G基站“睡着了”?用户体验怎么办 来源:通信世界全媒体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近日,有这样一则消息甚嚣尘上——“洛阳联通通过AAU深度休眠降低5G基站能耗”。原本运营商此举本意只为降低能耗,但当5G基站、休眠这样的词被联系在一起时总是会引起用户本能的担心,连基站都休眠了,5G套餐、5G终端岂不是都“名存实亡”?事实是否真的如用户所担心的那样?通信世界记者深入了解此事件始末,通过对业界专家进行采访,得出了如下结论……

赶时间,只想知道结论看这里→大可不必担心,5G基站基站射频单元设备(AAU)进入深度睡眠并不会影响用户的正常网络使用,“断网”的情况更是不会发生。

想知道为什么,那就接着往下看吧。

“深度休眠”意味着什么?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基站射频单元设备(AAU)空载状态的深度休眠功能具体是什么?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无线研究部副主任李福昌介绍道:“基站射频单元设备(AAU)空载状态的深度休眠功能,是指当基站业务处于长时间的闲时状态下,由于无5G用户接入,基站射频单元设备(AAU)设备可以关断大部分有源设备的供电,从而实现节省射频单元设备(AAU)空载功耗的目的。由于5G基站射频单元设备(AAU)设备支持64通道或32通道,5G基站射频单元设备(AAU)比传统4G设备增加大量的有源器件、基带处理单元等器件,从而大幅提高该类型设备的空载功耗。”

洛阳联通5G用户权益不会因此收到侵害

洛阳联通此举会否影响当地5G用户的正常通信体验?答案是否定的。李福昌介绍,5G基站射频单元设备深度休眠功能是在业务闲时时段开启,例如深夜。在这个时间段,5G网络业务量几乎没有,运营商可以根据现网统计数据,比较准确地判断业务闲时,从而实现5G网络功耗智能化管理。在5G基站射频单元设备深度休眠功能开启后,运营商会保留至少一张打底网(例如4G/3G网络),当有用户业务发生时,打底网承载用户正常业务。

更重要的是,即使5G基站射频单元设备进入深度休眠状态,当5G业务量增加后,AAU设备可以通过网管平台进行唤醒,只需若干分钟即可提供5G业务。因此,用户大可不必担心自身权益受到损害。

在资深电信咨询师马继华看来,通信业的服务本身就是在成本和质量之间寻找平衡,不该要求运营商无限制、不考虑成本,无上限的为用户提供服务,这种想法本来就是错误的。运营商也是企业,且在5G时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在此之前,用户似乎不了解这一点,而此次通过洛阳联通的事件,让更多人了解了运营商所面临的成本压力。“很多人认为运营商修好了5G基站,就能坐等收钱,实际上不是的,5G基站的运营的成本非常大。因此,运营商给用户提供的服务也应该是有限度的,我们普通用户应该理解。”马继华如是说。

如何化解5G基站“高能耗”难题

专家全方位支招

为何此次洛阳联通选择让5G基站AAU休眠?李福昌告诉记者,在空载状态下,64通道或32通道AAU设备功耗达到三、四百瓦。因此,在基站业务处于空载状态下,基站射频单元设备(AAU)深度休眠功能可以降低运营商电费。目前,该功能已经成为业界广泛采用的5G基站智能化节能技术方案之一。事实上,自5G建设大规模铺开后,“能耗高”就始终是运营商的一块“心病”,能耗高意味着电费支出高,只有降低能耗,才能达到节省运营成本的目的。5G基站建设成本本身就比4G基站更为高昂,且未来5G基站数量将至少是4G基站数量的1.5~2倍,再加上5G基站运行能耗高的这一现状,实在是“烧钱”没商量。

该如何解决5G基站因高能耗而带来的高成本问题,SA无线通讯领域专家杨光从三个维度进行了深度分析。第一,在技术方面,如洛阳联通采用的“深度休眠”模式就是一种合理的降低能耗的手段,通过利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对用户业务使用特征进行分析和预测,可以在降低网络能耗和保证用户体验之间寻求最佳的平衡。第二,在产业合作方面,运营商可以联合设备厂商,对基站等通信主设备,以及机房空调等配套设施进行深入的优化和挖潜,尽可能提高设备的能耗效率,降低整体能耗。第三,在新能源方面,可提高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的利用率,降低碳排放,提高通信网络的环境友好度。

记者了解到,就如何解决5G基站耗电量问题,中国铁塔也进行了持续探索。如河南铁塔就基于分路计量、远程抄表以及综合能耗平台,探索形成了一整套综合用电管理服务体系和构建精细化用电管理体系。在推动实施电费精细化管理、差异化服务进程中,经过近半年的运行,已形成公司服务性品牌——“铁塔能源管家”。

5G基站“工作不饱和”?

提高5G用户量成运营商下一步工作重点

本该7×24小时连轴转的5G基站却有机会进入深度睡眠,“工作不饱和”是主要原因之一。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近日透露:“目前我国平均每周新开通基站数超过1.5万个,截至6月底,三大运营商在全国已建设开通的5G基站数超过40万。”此前,三大运营商均已表态,将在年底提前完成60万个5G基站的建设任务。与此同时,截至6月底,真正连接到网的5G终端达6600万部。

业界有观点认为,5G网络建设速度快于用户增速。马继华认为,此次由洛阳联通事件引发的争议只能依靠5G的快速发展来解决,5G发展越快,此类问题解决就能越快解决。5G发展的越好,用户就会越多,使用量越大,应用越普及,运营商的收入会增加,5G的单位成本随之下降,类似的问题也将不复存在。

自2019年10月31日三大运营商正式推出5G套餐以来,不到一年时间,全国5G套餐用户就已突破一亿大关。这表明,我国5G发展已经驶入快车道,也给产业界注入一剂强心针。完成了一个亿的小目标,就要向着更大的目标迈进。如何进一步提高5G用户量成了下半年运营商的重点工作之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5G特有应用缺乏,才是限制5G用户快速发展的最大障碍。对运营商来说,虽然可以通过降低套餐门槛,发放终端补贴等方式推动发展5G用户,但是客观上讲,特有应用缺乏是用户望5G而却步的真正原因。杨光则认为,运营商有必要对5G的部署节奏和部署重点做合理的把控,把部署重点放在高价值或高成长的市场。在消费者市场,需要进一步推动5G终端的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同时加大对新型业务和应用的培育力度,从源头上加大5G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此外,运营商还需要更为积极地探索政企市场的部署模式和商业模式,寻找探索新的业务增长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