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珍银河拟研发新型超音速飞机

维珍银河拟研发新型超音速飞机
2020年08月05日 01:17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维珍银河拟研发新型超音速飞机

英国维珍银河公司3日宣布,将与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合作打造超音速商用飞机,飞行时速可达3马赫、即3倍音速。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如果飞机研发成功,今后从英国伦敦飞往美国纽约的航程可能仅需90分钟。

法新社报道,维珍银河当天揭晓这种飞机的概念设计草图,显示飞机机翼呈三角形,可搭载9至19名乘客在大约1.8万米高空飞行,利用现有机场跑道起降。

企业首席太空官乔治·怀特赛兹说,依照企业愿景,新飞机将提供“安全可靠的商业旅行和无与伦比的顾客体验”。研发团队将“致力于解决常规高速商业航程带来的温控、维修、噪音、排放和经济方面的关键挑战”。

飞机的研发时间表和目标运营时间尚未公布。

维珍银河隶属于英国富豪理查德·布兰森创办的维珍集团,主营亚轨道太空旅游业务。罗尔斯罗伊斯是知名发动机制造商,曾为英法合作研发的“协和”客机打造发动机。“协和”客机1976年至2003年服役,飞行时速可达2马赫。

两家企业当天签署一份不具法律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旨在合力为飞机打造推进系统。

维珍银河的商用太空飞行器“太空船2号”能以最高接近3马赫的速度升至距地面约80千米处的“太空边界”。维珍银河相信,经由研发“太空船2号”掌握的技术经验有望让其在争取打造“超音速客运”的业务竞赛中占据优势。

《泰晤士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也将参与飞机研发。维珍银河先前已完成飞机的任务概念评审,这是研发进程早期一个重要环节。企业正与美国联邦航空局下属新兴概念与创新中心合作,为新飞机适航认证制定审批流程。

《泰晤士报》报道,美国多家企业正在研发超音速飞机,包括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阿埃里翁公司、斯派克航空航天公司和布姆超音速公司等。

阿埃里翁正在研发最高时速1.4马赫的12座飞机,测试飞行定于2024年开始。斯派克航空航天也在研发1.4马赫飞机,可搭载18人,计划2025年底前首飞。布姆超音速则在研发最高时速2.2马赫的55座飞机,预期2025年试飞。

美国波音公司2018年发布研发最高时速5马赫客机计划,预期本世纪30年代末投入运营。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任何新型超音速飞机都需要解决导致“协和”客机退出市场的问题,特别是噪音大和油耗高问题。维珍银河5月宣布与美国航空航天局签订合作协议,开发相关技术。

(海洋)

英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