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交控发布“六朵云”,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在路上

江苏交控发布“六朵云”,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在路上
2020年08月05日 15:35 界面新闻

原标题:江苏交控发布“六朵云”,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在路上

7月31日,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数字转型,通达未来”——“六朵云”阶段性成果发布会在南京召开,介绍了“十三五”以来江苏交控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一系列实践成果。“六朵云”是江苏交控与青云QingCloud携手,基于公有云平台、独创路径为交通行业打造的服务平台。

大会现场举办了的“六朵云”发布仪式。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史和平,江苏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徐郭平,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裴军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副主任王刚对“六朵云”成果进行点评。江苏交控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发表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顾德军致欢迎词。

发布仪式之后,江苏交控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六朵云”的主要功能与服务。

“党建云”为党建工作引入“信息流”,聚力构建“智云党建”工程,打造交控党建云矩阵。“调度云”开启了路网指挥调度新应用、新场景,引领一路多方协同变革。“内控云”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数字化管控体系,渗透组织末端,覆盖全体员工。“收费云”攻克了车牌AI识别、海量数据处理、缺失路径还原多项技术,对多维抓拍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对“特定车辆”进行识别、定位、跟踪和预警,为收费稽查提供有力支撑。“服务云”在C端以“江苏高速”微信公众号为入口,为驾乘人员提供伴随式信息服务,在B端以数据服务中台为入口,秉持“共享”理念,标准接口,云端交付,打造数据价值最大化的新服务体系。“资管云”利用专项工具,支撑全系统固定资产数字化清查;通过项目跟踪,实现资本性支出项目动态管理;未来,将打造成资产、资源、资本的统一管理平台。

从江苏交控探索数字化转型到如今形成“六朵云”阶段性成果,历经四年时间。

2016年,江苏交控出台了《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并开始建设“云上”统一的数据中心,开启了数字化转型之路。

2017年,江苏交控采用“云、管、端”IT架构的OA协同办公和内控云上线,实现集团流程数字化管控。调度云平台上线后,开通面向社会公众服务的“江苏高速”微信公众号,为驾乘人员提供伴随式信息服务,3年收获粉丝150万,单日最高访问量超3500万。

2018年,江苏交控首次引入平台运营和输出的理念,“调度云”在湖南落地应用。

2019年,江苏交控开始实施“云网融合”战略,江苏SD-WAN智能网络一期工程竣工,通过SD-WAN网络,江苏高速全路网基层数据源源不断上云汇聚,同年实现了第一笔数字服务收入。

2020年,面向公安的恶劣天气管控功能上线,标志一路多方协同发展的数字化生态圈正式建立,并开始研究超融合设备推进“云网边端”一体化发展。

江苏交控信息中心主任孙幼军认为,“六朵云”的顺利实施,重要原因之一是选择了一条适合企业的上云战略。

江苏交控几年前就预见到公有云的发展趋势,率先在公有云上部署高速公路业务平台。如今,在交通行业使用公有云已经不再是个问题。

江苏交控之所以选择青云QingCloud的公有云服务,有以下几个着眼点。

首先是成本方面,原先路网单个公司或地区做一个高速公路指挥调度系统,包括总体方案、总体设计,项目投入至少需要上千万。使用“公有云”后,整个江苏交控的 IT 建设成本呈数量级下降。

第二是效率,企业与公有云服务商合作后,无需关注硬件资源和基础平台的实现方式,而是把主要精力和资源集中在上层应用软件开发上,专注于新技术的应用创新,而非追求技术本身的研发。以往建设一个信息化平台,按照传统流程一步步进行,要两年甚至三年才能出效果,而三年后很可能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导致平台不好用、不适用。上云之后,可以根据需求迅速迭代。

第三是成长性,公有云能不断往上成长,从IaaS层到PaaS层、再到 SaaS 层,公有云平台上的应用中心有了越来越多的应用服务。从软件到网络,再到边缘和终端,云的发展甚至开始重新定义软件商、硬件商和运营商。

第四是安全性,很多企业认为“公有云”不安全,是由于自己手里没有掌握服务器,总觉得存在安全隐患。其实这是观念和认知的问题,公有云相当于把钱存在银行,相比把钱放在家里,安全性其实更高。

以“六朵云”为代表的数字化转型为江苏交控同时带来了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经济价值方面,按照传统IT建设模式,组建全省指挥调度系统需要投资15亿元,仅试点建设阶段就要耗时3年;而按照数字化转型后的云上架构组建全省统一指挥调度平台,节省至少70%建设资金,并且免去了机房、硬件构建后每年约15%的运维费用。同时,通过云平台上各类PaaS(平台即服务)组件以及丰富的SaaS(软件即服务)应用,极大提升了建设效率,建设周期缩短至数月。云上数据中心实现各类数据的云端汇聚、交互共享和融合开放,仅江苏每年可积累超过十万起的高质量事件信息,每天汇聚超过2000万张车辆图片,以及将来更多交通关联数据,为将来路网管理、出行服务、车路协同、路衍经济等大数据分析做好了高质量的数据准备,这些数据的经济价值将在未来得以显现。

社会价值方面,疫情期间,江苏交控使用“调度云”“收费云”技术,在大流量下可快速锁定疫区车辆,确定传播途径,有力支撑了科学防疫、精准施策,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下一阶段,江苏交控将筹建“智慧交通研究院”,并以此为平台,以云为引擎,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开放共赢为主流合作模式,通过C2M的模式融入“新基建”的大潮,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着力构筑“智慧交通生态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