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巨兽也怕癌症!恐龙化石发现7600万年前恶性肿瘤痕迹

2020年08月05日 14:34 环球时报

原标题:史前巨兽也怕癌症!恐龙化石发现7600万年前恶性肿瘤痕迹

据路透社8月4日报道,加拿大科学家最新发现,1989年在加拿大出土的一块恐龙骨骼化石上发现的畸形,并不是骨折造成的,而是恶性肿瘤。这只恐龙成为人类已知的第一只身患癌症的恐龙。

据介绍,1989年时,研究人员在世界上已知的恐龙化石埋藏量最丰富的地区——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恐龙公园里的荒原上发现了一个尖角龙(学名Centrosaurus)的腿骨化石。这只尖角龙生活在距今7600万年前,一块腿骨严重畸形,当时的研究人员认为,这只恐龙可能遭遇过骨折。

多伦多大学教授戴维·埃文斯两年前注意到了这个化石,他怀疑这种损伤是由于患有骨肉瘤导致的。他组织了专家团队对此进行研究。他们对骨骼化石进行CT扫描,仔细研究先前获得的活组织检查样本,建立癌细胞扩散的三维模型,证实腿骨上的畸形是肿瘤造成的。

埃文斯指出,骨肉瘤可能导致这只尖角龙在生前出现跛足的症状,身体也比较虚弱。但它并未被掠食者捕食,因为它生活在群体中,大量同类为它提供了掩护。这块腿骨化石是和其他数百具尖角龙的遗骸同时发现的,因此研究人员判断,它们的死因是洪水。

埃文斯称,无论一些恐龙看起来多么庞大或强壮,它们都和如今的人类和其他动物一样,受到许多相同疾病的影响,包括癌症。他说:“恐龙看起来像是神话中的野兽,但它们是活生生的、会呼吸的动物,也可能遭受到可怕的伤害和疾病。”

(编辑:YZM)